close

本來對寫日月潭意興闌珊,主要因為去的時候下雨啥都不盡興,但猛一看照片實在太美了,所以還是曬一下。

 

印象

其實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去日月潭,整體印象是個很沒質感的地方,建築物沒有一點美感,餐廳的招牌跟裝潢也俗不可耐。忍不住跟最近剛去過的阿里山比較,阿里山勝在限制開發,旅館建築雖然也難看但起碼全部集中在一區,其他地方看不到房子還是好看的。

又忍不住跟最近剛去的湯布院金鱗湖比較,自然條件當然是日月潭勝,因為金鱗湖就是操場一般大,日月潭大多了,但金鱗湖旁邊房子蓋得美,某些角度彷彿看到奧地利。

金鱗湖

奧地利Hallstatt湖

日月潭與老母

此行目的本來是去騎腳踏車環湖,可惜遇上下雨霸王寒流又帶著老母而作罷。日月潭的環湖自行車道被CNN評選為全世界10條最美自行車路線,看了現場覺得,CNN大概也有截稿壓力吧。

環潭自行車道的視野太多醜陋建築,而且旁邊馬路車水馬龍。自行車專用道目前還沒有做完環潭一圈,中間要跟一些汽車一起騎,有些地方還在做工程,希望未來會完成整圈自行車專用道。我喜歡環湖自行車專用道這個概念,不過建議大家對風景不要抱著太高期待前往。

這次來日月潭恍然大悟原來以前學的光華島,已經不知不覺改回了原住民名稱拉魯島,也就是涵碧樓那個我永遠記不起來的英文名Lalu的由來。

沒有人跡的地方日月潭還是很美的。這次誤打誤撞走到一個地圖上沒有的步道,在人潮稍微少一點的伊達邵那一區,是原來兩條很短的步道水蛙頭步道跟伊達邵親水步道默默相連起來而成,可能因為日月潭官方標誌做太差,網站上連個地圖都難找,步道地勢又比馬路低,所以沒人發現。

整個步道就是讓人詞窮的仙境,只覺得自己國文學得不好,那幅情景應該是岳陽樓記或洛神賦裡的詞句才能形容。

水蛙頭步道有一個九隻青蛙疊在一起的雕像,是為了展示日月潭抽蓄發電,每天水位會有2公尺落差的現象。我去的時候因為下雨水位暴漲,連最後一隻青蛙也快沒入水中,看起來像是展示氣候異常的現象,那天日月潭也下了自從日本時代日月潭氣象站設立有史以來第一場雪。

如果說我認識的人裡有誰比我更愛看建築,那就是我妹。我妹心心念念要去看向山遊客中心一個據說看起來像漂在水上的清水模建築,這大概是日月潭附近唯一稍有美感的建築,可惜雨天看起來慘慘的。

 

住宿

日月潭的旅館跟餐廳集中在水社碼頭與伊達邵碼頭兩區,水社交通方便繁忙,伊達邵比較清靜一些,我比較喜歡後者。日月潭最高級的飯店有三家,依序是涵碧樓 (2002重建開幕)、日月行館 (2010重建開幕) 與雲品飯店 (2007年翻新開幕)。涵碧樓跟日月行館都在水社碼頭附近的涵碧半島。雲品飯店則自己獨立在一區。

涵碧樓跟日月行館有很多故事可以說。兩間飯店都號稱是以前的蔣公行館,事實上當初的行館已經毀損拆除,兩間都是近15年改建,日月行館是以前蔣公寢室的位置,涵碧樓是當初隨扈房間的位置。

最早涵碧樓是一個日本有錢人伊藤的家,取名涵碧樓。曾經招待過日本親王與朝鮮國王來住過,因此成為一代名宅,號稱台灣八景、蕃地櫥窗(?)。

國民黨來台後變成蔣公行館。蔣公去世後隨扈以一年60萬便宜租下做為旅館對外經營,偏偏隨扈態度不佳,得罪了來光顧旅館的議員,議員一氣之下清查旅館發現是政府的財產,而且租約即將到期,於是要求政府調高租金,隨扈不答應,議員要求政府提起訴訟收回產權,打了多年後政府勝訴,收回土地,房子也被地震震壞,後來BOT給一個做海洋膠原QQ飲的桐核麥的集團蓋飯店,因為涵碧樓的名稱已被隨扈註冊,只好取名日月行館。

在漫長打官司的過程中,隨扈又擴建了旁邊的旅館,後來生意不好做,隨扈把旁邊擴建的旅館地上權跟涵碧樓這三個字商標以3億元賣給鄉林建設,隔年921地震把房子都震壞了,一切重建,所以涵碧樓這商標,一個字值1億,這是涵碧樓網站上驕傲寫下的結論。

涵碧樓曾是Aman管理的,後來已解約,日月行館是Okura管理的,不確定現在還不是,雲品飯店則是台灣和信集團旗下的雲朗觀光集團管理。

這三家飯店周末隨便都一萬多,實在貴桑桑,這次我住了一間稍微便宜一點點、品質也尚可的力麗哲園。我覺得力麗哲園很聰明,避開水社強敵環伺的飯店戰場,在比較清幽的伊達邵碼頭這岸開了三家飯店: 本館 (在第三方網站上又稱儷山林會館,2014年翻新)、月潭館 (2012年開幕) 跟日潭館 (2014年開幕)。本館位置最好,離湖近到,飯店竟然可以推出釣魚服務,住客坐在房間從窗戶伸出釣竿就可以釣魚。不同於彼岸高級飯店的蔣公行館之爭,力麗哲園本館接待過陳水扁跟東加國王等名人,也是冠蓋雲集。一走進大廳,滿室木香,很有歷史感 ,雖然其實它是1990年代建的。

值得注意的是訂房網站上月潭館跟日潭館也用了本館的無限湖景的照片,我們訂了月潭館,到了之後才發現無敵湖景要冒雨走路到巷尾的本館才看得到,有被騙的感覺,千萬要認明。月潭館大部分房間被一堵牆遮住,看不到湖景,飯店本身很新很舒服,但幾乎沒有公共區域,不像本館有無敵湖景大廳跟無敵湖景餐廳,下雨天只能很悶地待在房間。

月潭館與老母

 

交通

為了港澳大陸星馬的朋友,在這裡講解一下地理101,日月潭在南投,請不要再叫它台中了。

南投在台中旁邊,台灣中間位置。沒開車的朋友,從台北坐1小時高鐵到台中站,再搭台灣好行公車 (78公里,約1.5小時)可以到日月潭。

日月潭環湖一圈30公里,其實是騎腳踏車完美的距離。除此之外,有環湖公車延景點停靠,也有渡輪往來主要碼頭,霧濃時會停航。

 

美食

玄光寺是個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好看的地方,但是玄光寺碼頭的阿嬤茶葉蛋,真的好吃。他出名之後日月潭周圍到處都是賣阿嬤茶葉蛋的,可是蛋一天吃超過一顆膽固醇太高,所以務必要忍住到玄光寺再買。

延伸閱讀: 有故事的阿里山 / 你說,高雄到底有什麼?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