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台灣好像免不了想起牛肉麵。這個源自眷村的食物帶著老一輩的鄉思在台灣生根發芽,逐漸變成當地的名小吃。有時候到台灣好像一定要去小店裡叫一碗牛肉麵, 配個豆乾,才會覺得 I am in Taipei.

 

每個人口味不同,每個人心裏都有一碗屬於自己的牛肉麵。這裏寫的是小的吃過最喜歡的幾家(As a reference, 括號裡面的價錢是每家一碗普通牛肉麵的價錢)

 

我的最愛 - 林東芳牛肉麵(圖已置頂)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74號 (NTD 220)

可能是先入為主,可能是愛屋及烏(五月天阿信的最愛喔), 林東芳在我心裡總是難以取代。這是一家在八德路上的小店,店面相當破舊。如果不是店外終日排隊的長龍,很難相信這麼不起眼的地方能做出國寶級的食物.

 

跟別家不同的是, 林東芳採用的是牛腱,不是牛腩,所以口感更加厚實。湯底是中藥清湯,清爽濃郁。麵體入味有嚼勁。至今都無法忘懷第一次吃林東芳牛肉麵時的驚喜,之後如果太久沒去也會想念他們家那獨特的綠色小碗。PS: 聽說老闆是個開保時捷的大帥哥,不過我至今還沒運氣遇過本人。

 

最棒的湯底 -72牛肉麵

台北市建國南路188號(NTD140)

 

這家牛肉麵名氣似乎沒有很大,但也是得過大獎的店(台版米其林四星評鑑). 我覺得最驚豔的是他們家牛肉湯的味道,即使嚐過各種紅燒湯底,喝下去的第一口還是會忍不住哇出來。之所以叫72牛肉麵,好像是因為湯底經過了72小時燉煮而成, 鮮美濃郁卻又不油膩。對湯底有追求的朋友可以去試試.

 

明星們的愛店 -桃源街牛肉麵

台北市桃源街15號 (NTD 180)

 

眾多知名牛肉麵裡, 我是最後吃桃園街牛肉麵的。People always say the more you see, the less you feel. 即使這樣,我還是覺得這是一碗’cook to perfection’的麵。紅燒的湯底喝第一口的時候有一點辣味竄吃來,但并不嗆鼻。牛肉煮的入口即化,併著軟硬適中的白麵, 讓人覺得一切都剛剛好。 這裏好像是小S, 馬英九一眾名人的愛店。只要點一碗麵,就可以一直加麵不加錢 (每當這種時候都會覺得被台灣人滿滿的人情味包圍著)

 

奢華的冠軍牛肉麵 - Room 18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88號B1 [Neo19](NTD270)

 

台北知名夜店 Room 18的牛肉麵。 開始老闆庹宗康想在夜店提供些吃的,就做了牛肉麵。結果大受好評,還得了獎,後來就取名冠軍牛肉麵。冠軍牛肉麵真材實料,除了有上等牛肉牛筋,還加了肉丸子,冬瓜,番茄等多種材料。是味覺和視覺的饗宴。價錢當然也不便宜,不過我覺得比很多五星酒店裡所謂的’高級’牛肉麵要實惠很多。 本來還有一家姊妹店叫18 cafe,結果好像不幸倒閉。

 

還有這些也不錯

永康街牛肉麵 - 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號 (NTD 230)

大名鼎鼎,就不由小的多做介紹了。這家是好幾個朋友心中永遠的第一,主打紅燒牛肉麵。不過我自己覺得有點太油,就pass了。 

 

廖家牛肉麵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98號(NTD 170)

非常棒的清燉牛肉湯底。麵裡會加大量的蔬菜,也可以按自己喜好加他們家特製的酸菜。適合口味比較清淡的朋友。 

 

史記牛肉麵-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60號 (NTD190)

(跟司馬遷好像沒啥關係)最出名的也是清燉,燉成乳白色的湯底連康永哥都說抵擋不了。不過他們家用的是細麵,覺得沒那麼有嚼勁。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