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聽說韓國的雪況不如日本,我不信邪地親身體驗了韓國的冬季奧運場地,發現韓國的雪況果然很普通。但因為我對滑雪很有愛,所以還是把這兩天列為這次韓國之旅最好玩的地方。

過年期間小周遊了韓國九天,去了慶州-東海岸(盈德-束草)-雪嶽山-龍平(好像把韓國餐廳名稱都去了一遍),這種以勞動體力為主的旅行還是我的最愛。

平昌是韓國的滑雪勝地,有許多家滑雪場,乍看令人有點眼花撩亂難以選擇。我去的時候是春節旺季,訂不到連續兩晚在同一個滑雪場,所以訂了一晚住龍平、一晚住Alpensia,我個人比較推薦龍平,以下分享一下兩個滑雪場滑雪跟住宿的經驗。

 

雪道

首先是雪道,龍平滑雪場比Alpensia大很多,雪道多達28條,從初學者到高手應該都可以適得其所,找到很多條適合自己程度的雪道。我最喜歡的是一條長達5公里,難度又只有藍線的雪道彩虹天堂,讓我這個技術粗淺的人也可以體驗長距離滑雪的樂趣。

相對之下Alpensia號稱有6條雪道,一條專門留給snowboard,一條是高級難度我不會想滑,因為我們是晚上去滑Alpensia,另外幾條貌似沒有開放,實際上我只有兩條可以滑,其中一條又太簡單了,充滿了初學者,非常擁擠,剩下一條中級難度,我整晚都耗在那一條上,重複滑了一遍又一遍,幸好它的難度比龍平的藍線略難一點,一開始滑有點害怕,後來慢慢熟練,不算太無聊。

龍平彩虹天堂

 

Lift pass價格

價錢方面,Alpensia因為雪道比較少,理應便宜一點,但實際上也沒有便宜很多,所以龍平還是比較划算。

韓國的lift pass簡直跟金融商品一樣複雜,時段切的很細,又很多不同時段的排列組合,每家滑雪場的時段跟組合都不同,研究起來很費腦力。這裡簡單說個大概。

龍平的lift pass [早上或下午] 跟 [早上+下午] 分別是韓元59,000/74,000,Alpensia則是韓元52,000/68,000。折扣很混亂又不透明,在滑雪場買住客都有打7折,我們在滑雪場外面的雪具店買可以打6.2折,聽說別家還可以找到更低的價格,但我們去的雪具店店員不會說英文,全賴我們的韓國人朋友溝通。要找到最低折扣,需要一個很會研究這些折扣的韓國人朋友。這裡僅幫大家蒐集龍平Alpensia的lift pass價格連結,供有心人慢慢研究。

 

服務

Alpensia在許多小細節勝過龍平,可以感受到經營者在場地比較小的天然限制下努力做到差異化,幫客人多想一點。最明顯的應該是員工的英文水平,Alpensia在滑雪場或飯店內幾乎都可以找到幾個會說英文的人,算是溝通無礙,在龍平需要靠一點運氣才會遇到會說英文的員工。

Alpensia雪道上有比較多的急救站,雖然不知道龍平如果真的出意外,員工會不會也從其他地方很快衝出來,但看到急救站總是比較安心。

另外,纜車站的工作人員會用手把纜車完全停下來,甚至用抹布擦乾上面的水之後才讓客人坐。龍平的纜車工作人員會在客人坐之前,用手擋一下讓纜車減速,如果有客人下纜車跌倒,會馬上把纜車整個停下來,其實已經很好,只是Alpensia把標準又拉高了。最瑣碎的一點,Alpensia的纜車站門口有抽取式衛生紙,可以擦護目鏡好貼心。

可能因為環境對外國人比較友善,Alpensia的外國人(大都是香港大陸人)比較多一點,不過也有可能因為韓國人都知道龍平比較好,所以都不去Alpensia。

Alpensia

 

雪況

雪況方面,兩個雪場半斤八兩,雪都有點硬帶點冰,有時候往一堆積雪滑過去,雪沒有往兩邊分開,反而你的人被雪抬起來,造成像衝浪一樣的效果,如果那攤積雪像台灣柏油路一樣不平,就會有騎機車經過一連串馬路坑洞的效果。如果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紮穩腳步,很容易跌倒。往好處想,這就像練輕功草上飛,先綁石頭在腳上,習慣了石頭重量後沒了石頭就身輕如燕。在韓國經歷過這些障礙賽,去日本滑雪況很好的滑雪場應該會變得技術很強吧。

我們去的時候天氣不是很理想,第二天早上下雨,我們龜在房間裡休息,中午我被大家派去滑雪場觀察雪況和天氣,到了滑雪場邊看到一群遊客,都跟我一樣無奈地觀望場上零星幾個在滑雪的人。還好雨後來就停了,地上又變更多冰,事實證明還是勉強可以滑。第二天晚上到了Alpensia,正要下場滑雪時起了大霧,能見度超差,坐在纜車上只看的到前一台車,總之是一趟很考驗技術的一趟滑雪之旅。

Alpensia

 

住宿/餐飲

龍平身為韓國第一個滑雪場,房間也是阿嬤級,幸好我們住的Dragon Valley略有番新,比我想像中新一點,非常欣慰。員工基本英文不通,住宿的客人以韓國人為主。除了Dragon Valley還有許多condo,每一棟都有一些餐廳,選擇蠻多的,我們吃的那幾家貴又味道普通,cp值低。

值得注意的是龍平網站上沒房間的時候,寫email問他們其實還有,所以還是寫封email去問問看。訂房也很烏龍,當時明明跟我們說只有剩下Tower Condo的韓式臥鋪,check in的時候卻變成Dragon Valley的西式房間,我的韓國朋友跟他們抱怨了一番,結果竟然被升級到了suite (可見他們根本剩下很多房間阿)。

龍平Dragon Valley

Alpensia的飯店是IHG集團經營的Holiday Inn洲際飯店。我們住在Holiday Inn,我是第一次住Holiday Inn,讓我對它平價飯店的印象完全改觀,根本超高級,應該是我這次旅行住到最有品味的韓式臥鋪房,而且很新。員工的英文也很好。Alpensia度假村蓋成歐洲小村莊的樣子,我喜歡的是裡面有大超市,還有樂天旗下的儂特利漢堡。這麼說漢堡迷應該要瘋了,但我覺得韓國的儂特利漢堡幾乎跟美國的In-n-Out 一樣好吃。

在韓國滑雪沒有溫泉、沒有美食,lift pass好像也沒比日本便宜多少,最大的優點應該是住宿費比較便宜,我們這次在龍平的住宿費用是雙人房一晚韓元174,000,Alpensia是韓式臥鋪(雙人,要多擠幾人應該也可以)一晚韓元189,151。這還是春節旺季的價格。

Alpensia Holiday Inn

undefined

Holiday Inn Resort @Agoda

基本上飯店餐飲是Alpensia勝,但因為無法住Alpensia在龍平滑雪,來滑雪還是以滑雪場擺第一,而龍平滑雪場的住宿也不是差到無法接受,所以我還是推薦訂龍平。

 

滑雪跳台

這一帶有個為2018年奧運而蓋的滑雪跳台,沒看過也去看了一下,還有一些關於冬季奧運的照片展覽,算是一個景點,看完之後有點想看飛越奇蹟。

跳台滑雪奧運比賽場地

 

交通

我們的旅程是從雪嶽山搭計程車到龍平度假村,本來以為五臺山跟雪嶽山就在旁邊,竟然也有100公里。龍平跟Alpensia在地圖上就在隔壁,但其實他們是背對背在同一個山頭,所以兩個出口距離還是要搭車,在龍平、Alpensia和滑雪跳台之間移動也是靠計程車,滑雪跳台有接駁巴士但班次頗少。兩個滑雪場都有接駁巴士到首爾市區,車程大約3-4小時。

 

風景

我平生只去過三個滑雪場,第一次滑雪是去法國阿爾卑斯山,回想了很久雪場叫做Les 2 Alpes,雪場非常大,高達96條雪道,風景宛如天堂,(剛查了一下lift pass一天只要歐元47.5真的是天堂,各位留歐同學請多利用),當時是第一次看到滑雪場,覺得美不勝收,拍了無數張看起來差不多的照片回來。

法國 Les 2 Alpes

第二次是出差去瀋陽順便去近郊滑了半天雪,沒記錯應該叫怪坡滑雪場,雪場很小只有兩條雪道,完全沒有風景可言,唯一好處是工作人員會幫忙扛雪具。

瀋陽大怪坡

龍平跟Alpensia的風景大概介於兩者之間,龍平比較大,風景自然多樣化一點,Alpensia很小一眼可以望盡,但是坡道很陡,乍看之下有點厲害。

龍平

Alpensia

undefined

Alpensia @Agoda

最後分享我的好友的龍平滑雪360度影片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