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去京都一樣孜孜不倦到處搜尋好吃的餐廳。今時今日,台灣充斥著找工讀生或外勞隨便煮煮的餐廳,比起來日本的餐飲業實在認真太多,總是讓人吃飯吃到像醍醐灌頂,更過分的是價錢也沒有比較貴。日本是戒不掉的癮,把錢省下來到日本花已經是目前處世依循的圭臬。

和釀良麵

 

廣川鰻魚飯

嵐山天龍寺附近美食很多,有家米其林一星的廣川鰻魚飯,2017年tabelog全國鰻魚飯排名第16位,1967年創業至今已經快50年,這種名店當然大排長龍,我們第二次造訪才吃到,是一棟很優雅的和式房屋,我們不知為何獲得了一間包廂,京都人的美感無與倫比,竟然連間鰻魚飯的庭院都美得讓人驚豔,鰻魚飯套餐3,900円,鰻魚有淡淡的炭味很香。

 

鯛匠HANANA

另一家tabelog高分的排隊名店叫鯛匠HANANA,離廣川只有幾步路遠,賣的是鯛魚泡飯,鯛魚生魚片浸在獨門胡麻醬汁裡,可以生吃,可以一口飯一口魚,可以淋在飯上泡茶吃,在台灣沒見過的料理,蠻新奇的,套餐2,160円,很清爽好吃。

 

% Arabica

另外還有稱霸京都的咖啡店% Arabica嵐山店也離天龍寺不遠,是一個娶了香港女人的日本人開的,總部其實在香港Discovery Bay,可能是受了香港老婆的影響,深明地產的重要,% Arabica在京都的分店都是位置最好的,而且京都其實沒有很多咖啡店賣這種漂亮拉花的拿鐵和單品咖啡,店員全是質感很好的俊男美女ABC,每間生意都很好,儼然是京都的Blue Bottle的地位。

% Arabica嵐山店

% Arabica東山店

 

茶寮 宝泉

為了尋找tabelog 2016全國甜點第2名的名店 - 茶寮宝泉,來到下鴨神社附近很舒服的高級住宅區,旅行為了找餐廳往往都會到達一些看景點不會經過的區域,看到一些在地生活的風景。茶寮宝泉賣的是和菓子,它也是少數全國甜點排行榜上不需要預約的店。京都是個神奇的地方,在看盡那麼多皇家級的庭院之後,你以為你已經黃山歸來不看山了,結果一間小茶室的小院子的美又讓你驚呆了。我以前沒有去過日本的茶寮,覺得跪坐席上靜靜喝茶看院子的體驗超過了甜點的美味的感動。京都是和菓子的主場,每顆菓子都像藝術品,跟別家長得不太一樣的蕨餅是它的招牌,和菓子口味也很細緻優雅。

 

近江牛レストラン ティファニー

跟彥根城順路的是去近江八幡吃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的近江牛(另外兩個是神戶牛和松阪牛),每隻都是喝琵琶湖的水長大,我們吃的是黃國華大力推薦的近江牛レストラン ティファニー(近江牛Restaurant Tiffany),黃國華勸要去吃的人三思,因為吃了近江牛一口之後人生就回不去了,無法再為一般的牛排動心。這家餐廳是裝潢很老式的牛排館,二樓賣牛排,三樓賣壽喜燒,不過如果很淘氣要一個人吃牛排一個人要吃壽喜燒,坐二樓吧台是可以的。近江牛排套約7,000円,日本真的CP值很高,我選了沙朗牛排,吃得超滿足,近江牛的肉真的很軟嫩,入口即化,但有點太油了,牛味比在九州吃到的和牛和東京吃的神戶牛淡一些。

 

 

燒肉ダイニング甲

愛吃牛肉又不想跑那麼遠的朋友可以考慮另一家賣近江牛燒肉店 - 燒肉ダイニング甲(燒肉Dining甲),在二条城附近,餐廳蠻高雅漂亮的,氣氛好也好吃,它的招牌貌似是生牛肉加蛋,但我不是很欣賞,生肉嘛吃起來都差不多,私下覺得把它偷偷烤熟了之後好吃太多了。

 

二条小屋

二条城附近小巷裡有一間隱世的老屋咖啡 - 二条小屋,在一個舊町家裡,走進去彷彿來到另一個時空,老屋的原貌被努力維持下來,每樣物品無論新舊都被當成寶貝般細心呵護,充滿日式職人的氣味,整齊排列著,用小鍋子在爐子上慢慢加熱牛奶,店員手沖一杯咖啡,歲月靜好。

延伸閱讀:

京都看佛賞楓美食筆記 - (上)景點篇

京都看佛賞楓美食筆記 - (下)旅館篇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