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yprus(薩普魯斯)是我這幾年去過最迷人的地方。

 

這是一個在歐亞交界上的島國,地屬歐盟。國土面積非常小,圍著島開車轉一圈估計只要兩小時。這裏是傳說中爱神維納斯的故乡;自柏林牆被推倒後,Cyprus的首都Nicosia便成了歐洲最後一個divided capital,為這個地中海陽光下的小國增添了一份神秘。

 

你可能會納悶我為什麼會跑去Cyprus (Ahem, 不是買樓..)。話說我大學的時候鬼使神差的讀了電腦工程系,每天面對著各種編程功課已經在思考人生的意義。很神奇的是, 只有50多個人的班上竟有5,6個來自Cyprus的同學。老外經常會開玩笑說中國人一出生就會做數學題了,我覺得Cypriot應該是一出生就會編程了吧。誰叫人家的祖先是亞里士多德呢。 總之大學幾年就這樣在抄襲功課嬉笑吵鬧中度過了。去年有個Cypriot同學要結婚,我就帶著顆好奇心啟程了。 

 

遊客一般去的是小島的南部,主要由希臘人聚集的Republic of Cyprus. 這裏是滿典型的希臘小島,不過相比Santorini或是Mykonos來說,Cyprus不那麼商業化,顯得更加閒逸。我一直喜歡歐洲的小島跟海邊,沒有財大氣粗,只是慵懶。在島上隨便走走都是景,找個無人海灘游個泳曬曬太陽,就是一天。

 

到了晚上, 小島則transform成了一個party island. 城市的大街從頭到尾陷入狂歡, 燈紅酒綠,紙醉金迷。聽朋友說, Cyprus以前是歐洲出了名的party town, 直到後來經濟沒落,地位才被今天的Ibiza代替。現在Cyprus的遊客多數來自東歐以及俄羅斯,因為景色怡人,價格也相宜。

 

簡單說說我所知道的歷史。 Cyprus1960年獨立,當時是希臘土耳其兩族組成聯合政府。之後兩族多次發生衝突,1974年土耳其以“保证国”名义出兵,占领Cyprus北部37%的领土,并将土族居民全部北移。战争中希族约18万人南迁,自此這個小島长期处于南北分裂状态。1983年,被土族佔領的北部成立 ’Turkish Republic of Northern Cyprus’, 雖然到目前為止只有土耳其承認。

 

我的希臘族朋友每次講到北部都有種愛恨交織的情愫。我不能理解,只能想像那會不會跟南北韓,大陸台灣的感覺有點類似。每到夜幕降臨,也能看到遠方北部的山上土耳其國旗發著的光。這樣的分裂也造成了一些奇特的狀況。北部的Famagusta在土耳其入侵前是全岛最繁华的城市,1974年被佔領後,這裏的希臘族人被迫逃往南方。根据联合国协议,城市中的财产仍为希族人所有,土耳其人不得动用。於是大部分饭店、房屋自后一直尘封,空空荡荡。有時在海邊還能依稀遠遠的看到這座出了名的’鬼城’.

 

難得來一次,當然想去北邊看看, 於是我們沒顧希臘朋友的不滿就啟程了。 南部跟北部的關卡在首都Nicosia的城中央,關卡兩邊20米內都有武力戒備。 Passport Control非常簡陋,過關的基本都是外地的遊客。一天的簽證很快就弄好了 (其實就是一張白紙,真的沒有見過比這更低調的簽證了)。過關之後的Cyprus完全是另一個世界,破舊的讓人咋舌,與文明似乎沒有任何關係。在這個沒有生氣的地方走了半小時,我們就不想再呆下去,打道回府了。 

 

最後,作為一個吃貨當然要提一下美食。Cyprus是地中海菜系,海產豐富隨便烤個魚都很好吃。 我最難忘的則是halumi cheese =)。口感紮實香甜可口,有機會去的話一定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