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業的朋友約我一起去台北新開的咖啡店channel check,來到最近新改裝完成的SOGO敦化館樓下的Coffee Lover’s Planet,一進門就讓人熱血沸騰,感覺台北逐漸黔驢技窮的咖啡店又被帶到另一個層次,這根本是快時尚的商業模式應用到了咖啡店之中。

以前的咖啡店通常是由店員口述各個咖啡豆風味的差異,消費者只能從各種符號般的密語: 果香、花香、堅果香、肉桂、酸味、焦味中,自憑想像決定,後來有的咖啡店進步到可以試聞,但也是你說一種店員才拿一種給你聞,總是不好意思一直麻煩店員拿很多種出來。

但在這家咖啡店,挑高明亮的中庭中央開放式陳示著22種咖啡豆,來自五大洲包羅萬有,產地、名稱、風味標示鉅細靡遺,隨你愛怎麼聞就怎麼聞,就像zara的衣服、owndays的眼鏡,玩多久都沒人管你。

選好之後就在旁邊架上,像皇帝翻牌子一樣拿那個咖啡豆的卡片,在背面選沖泡的方法,然後交給店員。沖泡的方法多達7種,包括手沖、虹吸、冰滴、義式濃縮、冰釀泡沫、法式濾壓壺、深層過濾和式萃取。有選擇困難症的人恐怕真的要想很久。

我觀察了一下,最多人點的是一套像6杯小啤酒一樣的套組,一次可以嘗試6種咖啡豆,據店員說喝起來真的有點像啤酒。因為我腦波弱,所以學我朋友選了一套3杯,可以嘗試3種咖啡豆的套組。3套組又分2種,一種包含亞洲非洲南美洲三種產地,另一種全都是南美洲。我再度學我朋友選了前者。

這3種咖啡豆據說很有名,但我對咖啡豆一竅不通沒有聽過,分別是巴拿馬的藝妓、巴里島、跟衣索比亞的耶加雪夫。

咖啡來了之後我才恍然大悟發現是3大杯咖啡,有點傻眼,原來這裡人人都不動聲色默默嗑掉3大杯咖啡。咖啡送來之後店員解說要先喝巴里島,再喝耶加雪夫,把名聲最大最好的咖啡豆藝妓留到最後喝。

身為一個舌盲,巴里島那杯我說不出什麼特別,耶加雪夫那杯聞起來有很甜的花果香,有我最愛的伯爵茶的味道,但藝妓的甜香又更勝耶加雪夫,聞完藝妓之後再聞耶加雪夫就完全無味了。

很不幸我喝完巴里島、耶加雪夫和半杯藝妓之後,就覺得我要吐了,畢竟我從來沒試過一次喝3杯咖啡,這真不是尋常的考驗。藝妓聞起來很香,但最後我只覺得它喝起來很酸而已。想來挑戰的人可以考慮巴里島喝半杯就好,畢竟藝妓是單價最貴的。

Coffee Lover’s Planet是UCC的第一家這種模式的店,連日本都沒有,不知道為什麼UCC這麼挺台灣。台灣市場應該也沒有令UCC失望,這家店生意興隆,等了很久才有位子。

等待的時候順便參觀了一下其他樓層,20多年的SOGO敦化館最近重新改裝完成,氣象一新,連漢來海港都來開台北第一家店,本來我還在心中懷疑高雄的餐廳來台北做得起來嗎,結果到了一看排隊人超多,南霸天果然不可小看,台灣人對自助餐的愛也是。

UCC Coffee Lover’s Planet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4號 (SOGO敦化館B1)

08:00-22:00

 

漢來海港餐廳敦化店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6號 (SOGO敦化館6F)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