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跟我的韓國好友去克羅埃西亞旅行,她在伊斯坦堡轉機,我比較怕死飛維也納,再從維也納坐火車去克羅埃西亞,順便去斯洛維尼亞看看號稱世界上最美的湖Lake Bled。 

 

交通

從維也納去Lake Bled再到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有點複雜。先從維也納搭火車到奧地利邊境Villach(4.5小時),再從Villach搭火車到Lake Bled附近的火車站Lesce Bled(1小時),再搭公車去Lake Bled湖邊(15分鐘)。從Lesce Bled坐火車到Zagreb則不用轉車(3.5小時)。 

從訂票到取票都是冒險,上Google搜尋關鍵字第一個跳出一個整合歐洲各國鐵路的訂票網站Trainline Europe,感覺很方便,心想歐洲現在已經進步到這樣了,但千萬不要用,我已經把票全部放入我的購物車,差一步就要刷卡了,一時無聊想說查查看官網OBB賣多少錢,才發現那個網站貴到令人傻眼(大約是人家30歐它賣90歐這樣)。

原來奧地利國鐵OBB已經默默整合了鄰國的鐵路系統,上OBB網站就可以訂到前兩段票了。第三段Lesce Bled到Zagreb的票試了很多網站都訂不到,顯示為not available,有點擔心是不是暑假票被搶光了,後來到Lesce Bled現場買到票,為何網站上訂不到原因不明,有鄉民說是為了防難民訂票的緣故。

網路訂完票它會問你要不要花3歐訂位,不買就是高鐵自由座的意思,付了3歐之後,很神秘不告訴你座位號碼,要現場取票才知道。

維也納車站的取票流程滿掉漆的,網路訂票完它給了兩個神秘的號碼,一個叫取票號碼、一個叫車票號碼,兩個都很長一串,我嘗試把兩串號碼分別輸入極不靈敏的觸碰式螢幕後,雙雙被拒絕,又嘗試了各種可能,才終於被接受,答案是車票號碼不含空格!取張車票好像駭客任務一樣。座位則另有自己的車票號碼,再輸入一長串數字就對了,大家要早點到火車站啊。

座位票上一堆天書要如何知道座位在哪?多問幾個路人就對了,老人雖然普遍比較好心但看票上的小字要看很久,最好問年輕人。  

奧地利不愧是日耳曼民族,火車誤點了一分鐘也會大張旗鼓的顯示在螢幕上,有點好笑,維也納的電車也超準點的。

從維也納到Villach那段的風景如畫,一路上經過好幾個綠澄澄的美麗湖泊,連綿不盡的綠野跟小村莊。 

上了往斯洛維尼亞的第二段列車後,列車內裝忽然由現代高級座椅自動門變成鄉下阿嬤家一般的木片牆木片門,推開還會咿呀咿呀響,也是一種風情啊。路上的汽車也變了,維也納常見到一台BMW後面接著一台Audi,或是賓士一連來好幾台,到了Lake Bled,福斯、法國計程車牌及Kia三分了市場。 

 

景點

Lake Bled的特色是有個懸崖上的城堡跟湖中央的教堂,歷史悠久,還發現石器時代古文明,現在是斯洛維尼亞的國家象徵,大概相當於富士山在日本的地位。附帶一提斯洛維尼亞雖然大多數人搞不清在哪,名氣小於克羅埃西亞,但卻是前南斯拉夫中最富有、第一個獨立、第一個被承認、也第一個加入歐盟的國家,使用歐元。 

Lake Bled是個越看越美的地方,很舒服,觀光客沒有很多,繞湖一周6公里,是慢跑的完美距離,還可以在湖裡划船和游泳,適合待久一點。

我待的時間太短了,第一天穿夾腳拖鞋暴走環湖一周、登上懸崖看城堡(20分鐘平緩山路)、還爬上一個據說是拍Lake Bled官方照片最好角度的小山坡Ojstrica,沿路充滿石頭跟泥濘、難爬程度直逼雨崩村(30分鐘連走帶爬),旁邊有個Osojnica也有全景view,但要爬一個多小時我沒去,一個人在連路都沒有的荒郊野外有點恐怖,不清楚這裡幾點太陽下山,擔心天黑還在山上,所以很快跑上山看完就快跑下山,超累的,超怕拖鞋半路斷開,但真的很美。快跑下山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山上有位小哥在抽大麻,我比較孬不敢跟他在荒郊野外獨處太久。 

第二天划船到島上看教堂,教堂很重要一定要去,敲鐘可以實現願望。因為我完全不會划船,來回竟然花了三小時。泳也沒時間游了,還完船就去趕火車。全程一點也不悠閒。

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我應該會到一個離教堂很近的地方租船而不是從飯店租(我以為飯店1小時免費很划算,我居然划了三小時。飯店到教堂超遠的,湖邊到處都有租船還比較便宜),速速划完看完教堂然後去游泳吧,想想台北的公共泳池就覺得沒有在清澈湖裡游到泳超可惜。

 

 

飯店

Grand Hotel Toplice

推薦指數: ★★★★

這次住在Grand Hotel Toplice,很好笑的名字,唸起來像沒穿衣服大飯店。Toplice是家1850蓋的老飯店,以前是奧地利貴族度假住的,接待過整片牆的歷史人物,連櫃台的擺設跟飯店員工臉上的笑容都有電影Grand Hotel Budapast的氣氛。自從我在伊斯坦堡住過為了接待東方快車通車後歐洲來的遊客而蓋的Pera Palace Hotel Jumeirah之後,很嚮往這種充滿歷史感的歐洲大飯店(莫非這就是公主夢)。

不過這間不如預期,它內裝太舊了,不像Pera Palace那麼老皮現代骨(它是2010翻新真的很華麗值得一住),隔音也不好,乾濕分離在這裡好像很不流行,洗手台放東西的地方好小好難用,住起來不特別舒服。優點大概是位置無與倫比,飯店各個角落都有百萬湖景,在飯店露臺享用早餐真是無與倫比的經驗。

 

划船

旅行到現在,唯一讓我覺得無助的是一個人划船這件事。一個人在不知名小站十分鐘內轉車啦、在不說英文的國度用一些很破的單字交談啦、找路等等都是我已經很熟悉的事,一個人吃飯跟厚臉皮玩自拍棒也都還好,直到巍巍峨峨上了船,要自己開始划的時候,才第一次覺得不知所措。

划船比划獨木舟難滿多的,租船的人跟路人在我划出船塢後一直在我身後大叫: "不對不對、你要再*&^*%@一點、你在向後划!",他們充滿口音的英文跟德文假裝英文的單字我聽不太懂在說啥,划著划著,遇到一艘觀光客船,船夫也跟我說: "你在向後划! 要這樣要這樣! ",我想大概是我的漿拿反了吧,於是慎重其事把漿最流線型那一側對準划水的方向。

湖上除了觀光客一直只有我一人在划船,快到教堂小島了,終於遇到另一艘船,仔細觀察了一下後發現,原來我一直用划獨木舟的方式向前划,洋人的船是要向後划,難怪我覺得這艘船船頭怎麼有點平,在他們眼中我應該是來搞笑的野人吧。我嘗試了一下往後划,但一直不得要領,進退不得,看不到前方很難控制方向,只好繼續以錯誤姿勢向前划。是說為什麼洋人要發明船向後划啊?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