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韓國好友上次來台灣玩的時候,跟我說礁溪離台北實在太近了,受到她的啟發,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六下午,我決定去礁溪爬山。

 

交通

韓國人不說不知道,台北到礁溪搭1915客運真的快地令人吃驚,葛瑪蘭客運站就在科技大樓捷運站斜對面(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202號),比去九份的公車站牌好找很多。13:40到客運站買票,14:00上車,14:50已經到達礁溪轉運站,等車20分鐘,坐車50分鐘,車程比去九份還近。

葛瑪蘭客運網站上有時刻表,但我發現他們都誤點,僅供參考,基本上20分鐘一班車就對了。

IMG_4740-2.jpg

到礁溪轉運站後,轉搭綠11台灣好行礁溪線小巴到林美石磐步道。小巴時刻表有些混亂,網站上跟牆上貼的不一樣,牆上貼的比較密集,等了17分鐘,15:07在兩個時刻表都對不到的時間來了一班車,坐車14分鐘,15:21抵達了林美石磐公車站,下車就看到往步道的指標。

 

步道

先經過一個高爾夫球場來到森林步道。林美石磐步道很多小瀑布和小溪,一路聽到淙淙流水聲,讓我想到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國家公園。親近大自然的感覺很療癒,只是山上電塔有點多。

步道很短,不停留的話,1小時就可以走回公車站了,上坡很少,完全不累,比象山還簡單,適合貴婦。到了下午還是很多遊客。

走完步道心情好,我腦波很弱地在步道入口買了溫泉番茄,比頂好買的還難吃,景點賣的農產品真的雷。

IMG_4737

 

溫泉

結束健行搭公車回轉運站,到轉運站旁邊的溫泉公園走走。

先在溫泉公園泡泡腳,好多遊客扶老攜幼,爬完山泡腳真是一大享受。

溫泉公園旁邊是個重劃區,蓋滿了新住宅大樓,礁溪長榮在一堆住宅中間,旁邊還有個工地正在蓋,已經完全沒有了度假飯店的感覺,不過沒關係它以後可以改建成住宅。

溫泉公園裡有個指標往森林風呂,我以為是森林浴的意思,興致勃勃跟著標示走,才發現原來是個公共澡堂,日式木建築,分成男湯女湯。

買了門票進去(80元),裡面蠻不錯的,像日本溫泉旅館的澡堂,是裸湯,當然沒有日本那麼好,不過以台灣標準來說很超乎我的期待,重點是地板跟廁所感覺很乾淨。有3-4個大溫泉池,是半露天的,也有些花草樹木,感覺很天然。只是台灣不知道為什麼都要用塊黑布很突兀地把上面封起來,做不到日本那樣自然不被外面看到的露天浴池,。

雖然澡堂裡面滿多人,不過跟三二行館的大眾池差不多,不會覺得擠。

因為臨時起意泡溫泉,花了50元買小毛巾,10元買浴帽,20元置物櫃,總共消費160元。跟北投一人門票一兩千的大眾池比起來,CP值高到天了(註: 三二行館2,580/人,麗禧1,800/人)。

礁溪的溫泉水質很好,泡完湯通體舒暢。這種地方泡完湯自然是沒有免費的飲料可以喝,不過少攝取些熱量也很好。

我實在太滿意礁溪溫泉公園的大眾澡堂了,來之前本來還考慮去體驗一下大名鼎鼎老屋改裝的蔥澡藝術湯屋,不過泡了露天大澡堂就覺得悶在室內小浴室泡澡沒意思,下次想去試試看湯圍溝公園的大眾澡堂。

 

法國料理 - 俺不捨

批踢踢上顯示礁溪是美食沙漠,饗宴鐵板燒的徒弟出來在礁溪開的東方紅也評價不好。今晚有新加坡來的朋友來宜蘭,我推薦他們訂了饗宴鐵板燒晚餐,本來我心血來潮想衝去五結加入,但太last minute饗宴已經訂滿,吃不到饗宴,我很任性地跑去吃google分數高達4.9分的法國料理俺不捨。

俺不捨的位置十分方便,就在客運轉運站對面,山泉大飯店2樓。看介紹主廚得過很多獎,今晚生意很冷,連我在內只有兩桌。窗外就是鐵路,據說白天可以看到田園和龜山島,黑夜中不時有火車經過,有點詩意。

我吃到的菜跟網路上看到的都不一樣, 黑木耳汁冬天沒有,義大利米粒麵也換成手工義大利麵,可能常在換菜單。

一開始的手工麵包和手工奶油很厲害,蔓越莓奶油和土鳳梨奶油非常好吃,想買回家。

後來的小農沙拉也不錯,那串肉毀了擺盤,但最好吃,是不是我泡完湯太餓了。

每一貫前菜放進嘴哩,都讓人想到台菜的前菜拼盤的某一味,原來台菜前菜拼盤各拿一件放在法式擺盤上就成了創意法式前菜,也是蠻有趣。

義大利麵的嚼勁不錯,我喜歡。

華麗的淋湯秀,可惜干貝不夠甜,湯有點冷。

主菜的花枝裡面有包花枝丸,是不是太fusion了一點,海鮮口感都偏老。廚師在盤子上畫畫下手有點重,味道過鹹。

甜點弱掉了,像吃到飽的蛋糕。

台灣的fine dining上菜速度快得匪夷所思,是廚房想早點下班嗎? 一小時就吃完了。

網路上說俺不捨是宜蘭罕見的精緻高水準歐式料理,我覺得是太誇張了,整體而言口味台台的,味道還OK,平常心前往可以體會它的趣味和用心。我的主菜可能點到雷,隔壁桌吃三大名豬,一直驚呼說伊比利豬怎麼會這麼好吃嚇死人了,連我聽了都好奇想吃嚇死人的豬。

網路上很多人點的招牌主餐是鹽烤溫泉魚,就是把一條魚包在鹽巴裡烤,俺不捨很搞剛還把鹽巴上雕刻成魚的樣子,這道菜本來都要預約,據店員說因為今天從溫泉魚塭裡撈起來的魚比標準小,所以今天免費請我們吃。

海鮮拼盤套餐1,100元,總共9道,Caprice跟它價位一樣,但是港幣,一句話划算,雖然老實說兩個料理好像是兩種不同的東西。

想安靜來頓偏台的法式料理,體驗這種隔絕的氛圍,來礁溪俺不捨是不錯的選擇。可以運動完、泡完湯、坐下來吃法國料理而不覺得自己失禮,是它最大的優勢。

附帶一提,加入LINE好友可以打折,我沒事先發現,殘念。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