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57

去完尼泊爾之後累積了一點自信,隔年去挑戰富士山,路線當然是選最簡單的吉田線,因為日本感覺比較無害,所以就沒找導遊,約了另一個女生兩人就衝了。


 

DSC02607  

網站上說吉田線是登山初級者也可以應付的路線,可能日本人比較能忍吧,爬完我覺得應該視為初級登山者用很大意志力千辛萬苦咬牙可以完成的路線。

DSC02803

IMAG3234

富士山難度比尼泊爾Poon Hill高蠻多的,爬富士山一定要戴手套,有些路段高差很大、需要手腳並用幾乎是攀岩的方式往上爬,讓人看了都傻眼,打從心底覺得日本的初級者非一般初級者,比起來尼泊爾Poon Hill簡直是散步路線的持久戰。

富士山好處在速戰速決,上山大約6-7小時,下山3-4小時就爬完了。以前還流行子彈登山,晚上開始爬,凌晨3-4點到山頂等日出,看完日出下山,連住宿都省了,後來日本政府覺得半夜不睡、登3,776米的高山,身體狀況不佳容易發生意外,禁止了這種登山方法,沿路都可以看到禁止子彈登山的標誌。日本當然不像尼泊爾有挑夫,一切家當都要自己背,也增加了一點難度,還好只要一天也不用帶吃的背包不是很沉重。

IMAG3206  

IMAG3222  

這次有點高估了自己的速度,拖拖拉拉到下午一點多吃飽才開始登山,又訂了最高最接近山頂的山屋,結果爬到天黑還沒爬到,只好在沿路山屋兩人買了一支頭燈湊合著繼續爬。

DSC02701

DSC03003  

Photo credit to Apple Li

摸黑登山其實別有一番風味,皎潔的月光把雲海照得閃閃發亮,雲海下山下城市的點點燈火隱約閃爍,四下無人,只有山與自己,美地令人屏息。而且富士山可能因為火山地形,山上光禿禿一片,也不用擔心半夜有蟲魚鳥獸。

DSC03016  

簡單說來富士山分十層,山頂是十合目,我們這種平凡人登富士山大都坐車到五合目 (海拔2,305米) 出發,五合目以下只有很hardcore的人在爬。七、八合目間最多山屋,超過八合目只有一間,就是我這次訂的御來光館,在8.5合目。其實就是朝三暮四跟朝四幕三的分別,訂御來光館的好處是離山頂最近,所以第二天早上起來攻頂看日出要走的路最短,壞處就是第一天要爬最久才爬到。富士山的山路是一路上坡,不像大部分的山是上上下下還有緩衝,所以爬到七合目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逐漸有些人訂七合目山屋的人已經到了自己的山屋可以休息,到了八合目路人一個接一個到達自己的山屋進去休息,路上只剩我們兩個,而且天越來越黑了,有欲哭無淚的感覺。

DSC02566

DSC02605

IMAG3238

IMAG3229

DSC02978

山屋好像都故意蓋在一陣連續陡上坡結束的地方,讓人走到的時候都覺得有如到達聖殿般感動不已,可能在平路輕易可以走到的山屋就讓人比較不知珍惜。在一陣彷彿永遠爬不完的上坡後,御來光館終於到了,進去之後見到一群登山客散坐在榻榻米上吃東西,連忙也點了一碗烏龍麵,雖然平凡至極,但應該是我吃過世界上最好吃的烏龍麵了,3,000米的山上還有味道這麼中規中矩不出錯的美食的地方大概也只有日本了(不過隔天早上吃了山屋的肉包覺得味道有點出錯,肉包真的不是日人擅長)。

DSC03022

DSC03029

富士山的山屋跟雨崩村和尼泊爾的山屋比起來,好處是廁所非常乾淨,小缺點是無法洗澡,還好山上很冷所以感覺不那麼糟,最大的壞處是非常難睡,我們被分配到睡閣樓的通鋪一個角落,爬上垂直樓梯到達閣樓,然後再爬到自己的鋪位,上面已經熄燈,黑暗中不知道躺了多少人,閣樓大概只有80公分高,坐起來就會撞到頭,通舖非常擠,整晚只能一動不動的躺在感覺有點髒的睡袋裡,腳邊僅有的空位挨著自己的背包,不能四肢自由滾動怎麼睡覺阿,不愧是想出把人關在冰庫裡研究的日本人的山屋,而且半夜呼聲此起彼落很吵很難入眠,半夜下去上廁所,下面的榻榻米 (也就是剛剛大家坐在那吃麵的地方) 也睡了很多很多人,走路都要見縫插針。日本這個處處這麼舒適先進宜人的地方山屋竟然比尼泊爾跟雨崩村還不舒服,難道是不想山上蓋太多床位跟民宿、又不想像台灣高山上那幾間山莊一樣床位少地那麼難訂,而想出來讓大家如沙丁魚般擠在榻榻米上的權宜之計嗎?

DSC03034

Photo credit to Apple Li

IMAG3251  

爬富士山處處可以驗證日本人的民族性,雖然我們是離山頂最近的一間山屋,半小時路程就可以到了,山屋依舊兩點就開燈把所有人叫醒準備攻頂看日出,想要自己繼續睡也不行,在日本可能預留寬裕的時間提早出發對大家來說都是理所當然的事。

吃了肉包早餐離開山屋開始攻頂,原來整條山路上已經充滿了人跟頭燈的點點亮光 (裝備齊全也是日本魂),無論山上山下都亮如白晝。可能大家都很明白寧靜致遠的道理,也沒有人趕時間或超感前人,全部人不疾不徐有秩序地以慢板前進,呈現一個堵人的情形,我們大概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山頂,距離日出時間還有半小時以上,是我人生第一次這麼好整以暇等看日出,老實講真的比在尼泊爾攻頂拼命趕路還要擔心趕不上日出感覺好很多。

DSC03039

Photo credit to Apple Li

IMAG3232

山頂冷到爆炸,大家都在排隊等著進入山頂唯一一間小賣店買東西吃避寒,小賣店裡是一個安靜的小世界,大家很有秩序地安靜擠坐在一起,喝茶喝熱可可或吃早餐。

 IMAG3254

可能運氣沒有特別好,那天的富士山日出有點多雲,年輕時看到的阿里山日出好像比較美一點。富士山的下坡地獄也算是箇中翹楚,下山的路鋪滿類似細砂石的火山材質,一路上就算腎上腺素開到最大小心翼翼還是一直滑倒。  

 DSC03235

DSC03230

Photo credit to Apple Li

IMG_8460

風景來說,富士山的風景有點宮崎駿畫風,這是我唯一可以想出來的稱讚之詞,從山下眺望富士山比身在其中好看,至於天象,日出普通,可能是個人運氣因素,月光中的雲海則非常厲害。  

 IMAG3203

DSC03244

 Photo credit to Apple Li

DSC03253  

從富士山回東京那晚,我住了大概是這輩子至今最喜愛的飯店 - Andaz Tokyo。第一次開始愛上在日本住好飯店是2012年去東京誤打誤撞住了Grand Hyatt Tokyo,那種處處流露的內斂奢華感,極簡而不土豪、細節一絲不苟的氛圍讓我深深著迷,從此再也不想住那種千篇一律、廁所一體成形、房間僅容旋馬的連鎖平價旅館。

google成癮的我發現東京有間同樣是Mori開發的某某之丘系列、同樣是Hyatt旗下、同樣是Hyatt御用設計師Tony Chi設計、而且更新、更偏設計路線的Andaz飯店,雖然覺得有點貴,還是忍不住跟小朋友說了拜拜。

Andaz Tokyo在東京的虎之門之丘,是2014年才開幕的新摩天樓,故意退讓東京最高樓Tokyo Midtown 1米成為第二高樓,據說是因為大股東之一的東京市政府覺得政府應該低調一點。新大樓就是讚、處處漂亮又有設計感,缺點就是離地鐵站遠了點,而且還在一條不怎麼熱門的線上。

從進入Andaz低調而神祕的一樓大門開始,就是一連串好像鄉巴佬進城目眩神迷的旅程 (後來學到這是飯店建築設計中重要一環叫做arrival experience),飯店人員帶領我們從大門穿過一個很多藝術品的走廊到電梯廳、再搭電梯到百萬夜景的頂樓check-in大廳、每一個過場的環境都好美,連裡面的客人都是衣香鬢影精心打扮又長得好看。    

IMG_8528

IMG_8481  

房間非常大,房間裡夜景非常漂亮,躺在床上整個東京都在腳下,還可以看到天空樹摩天輪跟彩虹橋,朋友看了房間說雖然我們昨天過的很苦,今天也過太爽了吧。

室內是一種日本高級飯店近年很流行的改良式和風,隈研吾設計2010改裝開幕的Capitol飯店跟2015新開幕的東京阿曼都不約而同走這路線,住過Capitol跟Andaz之後我覺得這類設計好像大家做的都差不多,連游泳池設計都一樣,可能是我比較駑鈍分不出來,我都很愛就是了。  

 IMG_6263  

DSC03267

DSC03270

DSC03271-2

 IMG_6098  

大廳另一頭落地窗可以看到彷彿觸手可及的東京鐵塔,夜晚的東京鐵塔像一個發光的珠寶盒,日本人燈光的美感好高。

游泳池/spa的樓層則是另一個亮點,一出電梯是完全不同氛圍,白色挑高的設計加上架上點綴著花花草草與各式香薰,如果天堂有spa,大概也是這個樣子,游泳池兩旁是大片落地窗跟巨大梁柱,整個空間完全沒有一絲游泳池運動中心的感覺,彷彿在神殿裡游泳。不管有沒有去爬富士山,來東京都很推薦來住一次看看,神一般的飯店。  

 IMG_8532

IMAG3298

IMAG3330

--

天神級飯店: Andaz Tokyo

東京都港區1-23-4 Toranomon 105-0001

位置佳但難住的富士山山屋: 御來光館

静岡県駿東郡小山町富士山須走口八合五勺

 

P.S. Apple Li 整理這些照片好想你啊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