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參加朋友婚禮已經去了關島兩次,島上該玩的第一次都玩得差不多,在第二場婚禮也非常想參加的狀況下,就去學潛水好了。

身為一個潛水技術粗淺的初學者,讓我厚著臉皮來分享一下如何在兩天內在關島考潛水執照,以及回台灣潛水的文化衝擊。

我想學潛水的動機純粹是腦波弱,以前公司調了很多同事去新加坡工作,有一天聊天我忽然發現,所有去過新加坡工作的同事全都考了潛水執照,連最不愛戶外運動皮膚雪白的貴婦同事都考了,我也想要有一張。

 

如何兩天內在關島拿到潛水執照

我與教練 

作為一個謹慎的人,個人建議行前還是要先上網預訂,在關島台灣人開的潛水店有兩家,講中文嘛ㄟ通,我是去一家叫關島小康潛水Shotguns,官網在Facebook上,另一家叫JNS。可以用Facebook私訊聯絡,訊息回得不是很及時不過都會回。

我去的時候覺得老闆怎麼長得這麼像發胖的庹宗康,連英文名字都一樣,回來才發現他真的就是庹宗康,而且他會親自接電話跟下水教大家潛水。原來我的潛水班是Room 18關係企業來著。

我報名的是SSI開放水域潛水員執照,原本我也想考大名鼎鼎的PADI,但是庹宗康要我考SSI,原因是PADI比較麻煩他還要幫我考筆試,SSI則是回家自己做e-learning即可。

費用是美金500元全包(比台灣貴,但買到的是不同的經驗,後文有比較),包括兩天共四支氣瓶下海潛水教學,所有裝備租借,回家自己做e-learning,以及飯店到潛水地點的接送。關島計程車頗貴,所以有接送還不錯。

庹宗康本人不是特別有服務熱忱,有種在商言商的感覺,執照是會讓你順利考到,其他沒有。事後我在台灣碰到的潛水教練人好一百倍吧。當時只聽過PADI也一心想考PADI的我聽到SSI一頭霧水,他也懶得跟我詳細解釋。

究竟SSI跟PADI哪個比較好? 我在google大神上找到最好理解的解釋是,SSI跟PADI兩個都是全球通用的潛水執照體系,就像Mastercard跟Visa一樣,雖然Visa比較大比較有名,但走遍全球各大百貨公司也很少不收Mastercard的,同理SSI在全球各大知名潛水勝地也都有承認這個體系執照的潛店可以租借氣瓶。

關於排行程其他需要注意的是,關島小康潛水星期日不開。另有一說潛水完隔天不能坐飛機,我的潛水教練說,因為我潛的地方太淺了,最深只到9米,所以坐飛機沒差。

預定好課程之後再來就是要飛去關島,關島行程及飯店心得可以參考另一篇。

 

關島的潛水課

不像台灣的潛水課會先去教室上課,然後還要去游泳池練習,然後才去基隆或東北角下海,關島的潛水課一開始就帶你下海了,超嗨的。主要是因為關島的大陸棚比較大、海跟游泳池差不多淺的關係。

 

總共有四堂課,每次用一支氣瓶,一支大約半小時。第一堂是跟觀光客一起體驗潛水,下水前教練會講解一些基本的常識,不過全程都是在教練嚴密保護的狀態下進行,大家手拉繩子綁成一串,所以那些常識基本用不到。

第二三四堂開始教一些基本動作跟危及應變的方法,第一個學的是想像肺是一個氣球,將它充氣跟洩氣來控制身體的浮力。拼命猛吸氣之後身體真的慢慢浮起來,感覺很有趣。而且時間差蠻長的,一開始猛吸浮不起來,等到終於浮起來就爆衝往上,想下降拼命吐氣,身體卻還是一直往上浮,氣都吐光才終於下降,這一降又沒完沒了,拼命吸氣還是慢慢撞上地面,憋氣等了一會才又慢慢浮起來,這大概就是新手的笨拙。

再來就是在水裡練習脫掉面罩、呼吸的二級頭和身上裝備再戴回來,第一次脫掉面罩和二級頭有點害怕,克服恐懼後便很有成就感。最後則是緊急狀況下救援同伴的方法。

因為我的同學臨時放棄,於是成了一對一教學,教練會在水上講解一次動作,在水下再示範一次,然後看我作一次。老師非常美式,三不五時稱讚我,太有天分了! 一教就會! 在他不停稱讚中課一下子就上完了。

 

關島vs.台灣

觀察朋友在台灣學潛水的經驗,我個人認為去關島學潛水最大的好處就是輕鬆愜意。跟關島比起來台灣潛水真的好精實。要忍受不舒適的盥洗環境、跟艱難的天然環境奮鬥、還要背超級重的氣瓶。

第一是海邊的距離,關島的潛點離飯店開車大約十分鐘,潛完水咻一下就可以回到飯店舒服洗澡換衣服。東北角真的太遠了,潛完水如果不想在海邊很不舒適的環境盥洗,就得忍受濕黏坐在車子裡一兩個小時才能回到家。

第二是地形,一開始我不曉得,還覺得在關島背著氣瓶在海裡走五十公尺平路很累。回台灣潛水背著氣瓶在高高低低的大石間跳來跳去,最後在一個很大的高低差跳進海裡,想說台灣入海怎麼這麼難,一起潛水的前輩幽幽說,這已經是東北角最容易入海的點,才知道關島簡直天堂。

 

關島下水點

image.jpeg 

台灣下水點

第三是氣瓶,大概因為關島的海很淺吧,所以連氣瓶都比較小瓶,而且是卡車把氣瓶載到靠海近地不能再近的位置,我們才把它背上開始走進海裡。在台灣氣瓶是關島的兩倍大,而且卡車只能停在公路上,我們就要開始背氣瓶,走過羊腸小道到海邊、再穿過養殖魚塭、再穿過一堆大岩石,才終於可以跳進海裡,是負重挑戰阿。

關島的氣瓶

image.jpeg 

台灣的氣瓶

教練的教法也反應了亞洲跟美式教育基本的差異,在關島是快樂學習,我是在教練猛誇中學完潛水,在台灣是軍事教育,回台第一次潛水遇到的教練比較像教官,恐嚇我威脅我羞辱我,考我什麼發現我答不出來,橫眉豎眼問我,"你潛水哪學的連這都不會",然後大聲跟全部人宣布訕笑我,"那個關島學的連xxx都不會",看我動作不熟練便罰我站在海邊重複作二十次,但就是沒有耐心好好跟我說究竟該怎麼做。

如果我在台灣學潛水,大概就被嚇跑再也不喜歡這項活動了。

當然關島也有一些缺點,比如沒有強烈建立安全意識,關島的教練從來沒有跟我口頭鄭重提醒過,潛水的危險、以及千萬不該做的事。當然那些e-learning都有提到。在台灣分分鐘教練都在警告你提醒你,說各式各樣的意外恐嚇你,怎樣怎樣會死,怎樣怎樣會被打瞎,上次誰在海裡頭痛欲裂,今年誰又出意外死了,聽完都覺得,我是在潛水還是玩命。

在關島潛水我學會了完全不怕海,在台灣潛水我學會了怕海,大概就是這樣。

延伸閱讀:

澳洲大堡礁-船宿潛水篇

台灣島嶼潛水

薄荷島大冒險

心動了嗎? 看看關島飯店吧!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