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的九份不但觀光客愛去,連我的很多台北人朋友,也把九份當成一個沉澱心靈的地方,三不五時要去洗滌一下。雖然老街已崩壞,九份靜謐的海岸確實很動人,應該是所有台北人的鄉愁,但我去了這麼多次,到這一次才發現,原來九份背後的山更是令人屏息的美景,金瓜石的黃金神社跟102號公路上的不厭亭是其中一二。

 

交通

周末朋友提議去不厭亭,因為沒車,問google怎麼去,發現大家都說不厭亭沒有公車到,最近的公車站要走5公里。朋友不屈不撓說,那我們就坐公車然後走路去吧。

網路上建議從隔頂站走去不厭亭,朋友很有懷疑精神,她研究了地圖,認為從金瓜石黃金博物館走去不厭亭比隔頂站更近,我們實際走訪之後覺得這條路真的比較近,而且沿路步道很美,所以想分享一下。

手把手從頭教起,首先從忠孝復興站坐公車1062到九份,上車站牌的位置因為改來改去而惡名昭彰,我搭的時候大約是在復興南路一段92號前面,出發前可以先用google map看一下位置。 搭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下車,車程約1小時出頭。

 

步道+馬路徒步

黃金博物館園區裡的標示蠻清楚的,在遊客中心旁邊找一條往上的樓梯,標示往黃金神社或本山步道的方向就不會錯。

沿路步道修得很工整,通往黃金神社的階梯就是以前的參道,上次去太平山也發現,日本人真的很會選,他們的神社都在地勢最好、視野最開闊的位置,站在階梯上往下看,遠方是一片蔚藍大海,基隆山孤懸在海陸之間,近處是滿山滿谷的芒草,真的是神界。

黃金神社沒有修復,目前就只有一些遺跡跟鳥居,最近剛看完你的名字,不禁想像舊時這樣一座神社,在這山海景色中會是怎樣的美景。

過神社而不入,繼續拾階而上,會到達一個三叉路口,去不厭亭要選右邊本山地質公園,這裡步道開始變平,一路盡是芒草夾道的美景,步道盡頭,有個兩三格的停車場,接到102號公路。

去不厭亭要選左邊進入102號公路,接下來就是3公里的馬路,走馬路雖然稱不上宜人,但起碼路算寬,偶而才有一台車子經過,沿路風景也不錯,除了可以繼續眺望基隆山,九份的海岸線也逐漸清晰。

沿途經過一個樹梅景觀台,聚集了大群車跟遊客,我們去湊熱鬧,卻發現這裡沒什麼好看,比我們沿途走來的步道跟馬路邊的風景差多了。這就是步行者的優勢啊(阿Q)。

過了觀景台不久,就可以遠遠看到不厭亭在一個制高點,再走一下就到了。

從黃金博物館走步道到102公路大約1小時,接著走馬路到不厭亭大約也要走1小時,步道上坡比較多,馬路比較曬 ,都算好走。

至於有多好走,兩天前在公園跑步跌倒,兩邊膝蓋皮開肉綻,連我都可以輕易走完。

回程可以走原路,或是走一段原路馬路接大粗坑步道到侯硐,搭火車回台北。

也看到兩三台計程車包車來不厭亭,據說從九份包車一台單程300元,從瑞芳來500元。我們原本想跟包車的人湊車下山,但講好之後等了半天對方不見,後來路邊攔車搭便車到九份的後山廟中廟,走路到九份國小後逆走九份老街到公車站牌,因為趕時間,跟兩個不認識的韓國家庭共乘小黃回台北車站,九份到台北車站一人300元。很random的回程。

 

不厭亭

  

不厭亭這幅在汽車廣告上讓人驚豔的公路風景,連名字都很浪漫。取自李白的詩。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現在這裡既不孤也不閒,遊客如織,賣叭晡燒番薯的發財車也到齊了,那段蜿蜒起伏最有名的路段,永遠停著一大堆車,只能想像它淨空的模樣。

路邊拍照的男子說,今天已經算很好了,起碼車子排得這麼整齊。

 

基隆山

除了黃金神社的本山步道外,這附近的登山路線眾多,號稱有黃金十稜,許多步道都有差不多的角度可以欣賞到基隆山和大海。我覺得是這一帶最美的景色。

編號黃金一稜的基隆山本身,剛好我也有爬過,就沒那麼驚豔,主要因為爬基隆山就看不到基隆山,視野所見,往海上看就是一片沒有點綴的海,往內陸看,除了髮夾彎,就是一大片太清晰的鐵皮屋和墳墓。 

基隆山

 

歷史

九份金瓜石的發展史就是民營/國業對照的case study ,九份與金瓜石兩個以前都是採礦場,九份採礦權屬於台灣人開的公司,金瓜石採礦權屬於日本公司,所以採礦的年代,九份是一片小上海夜夜笙歌的氣氛,金瓜石則是安靜整齊秩序的景象。

國民黨來台後,政府接管日人的礦場金瓜石,九份則繼續屬於私人經營。後來礦業沒落,觀光興起,九份老街的繁榮也是由民間推動,金瓜石則是因為政府擁有大片土地,所以可以整區規劃為重現日式樣貌的黃金博物館園區。

 

Detour(美食?)

九份近年有一家很有名的餐廳,叫做食不厭,賣的是一夜干跟一種隨意小食堂的氣氛,本以為它位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沒想到竟然公車有到,門口是公車保民堂站。

保民堂跟堤頂都是九份或瑞芳當地出發的巴士才有停的小站,台北來的1062沒停這些站,來的路上我不知道,按鈴跟公車司機說我要下車,公車司機用台語念了我一句,這不是計程車,但還是開門放我們下車。

食不厭的院子裡可以看到九份的無敵海景,很文青風的小店,可惜我們隨興地下車、隨興地走進來,食堂裡已經客滿,這次無緣吃到一夜干。

去完食不厭,我們苦行僧般走馬路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沿途真是不堪回首,雖然只有1公里,但車子太多,馬路太窄,步履維艱,早知道就搭公車了。

黃金博物館園區的遊客服務中心人員令我有點傻眼,雖然貌似會說多國語言,卻對自己的園區腹地沒什麼深入的了解。我們問他們從黃金博物館的本山步道經地質公園再走到不厭亭的路怎麼走,他們一直推說路太遠很難走很危險,只能坐車到堤頂走過去。我們不信邪的走了本山步道,發現步道明明修得很好,標示也很清楚,真是不解呀。

延伸閱讀: 林美石磐 - 用一頓下午茶的時間到礁溪走一條步道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