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太能傷神,很多書都不能看, 覺得小鬱悶。偶然發現韓良露的’回味台北’很容易就能讓我平靜下來。讀著讀著就覺得好像置身台北某個巷子裡的小店裡,看著窗外的街景,聞著店裏食物的香味,跟老闆聊聊天。

能在台北長大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今年突然喜歡上了中山區,這裏好像是以前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那時台北已經有了鐵路,日本人不願意住在鐵路邊,於是沿著台北車站一條條路蓋房子。到第五第六條時(也就是現在的五條通,六條通)大多住的達官貴人們,也剛好是現在中山站的位置。區內聚集著好多日式酒吧跟酒店,記得朋友第一次帶我來的時候,還覺得有點烏煙瘴氣。有次早起來吃鰻魚飯,看到剛下班的日式女妓,頓時一種奇妙的感覺。

中山區雖然不是什麼觀光書裡會提到的大景點,我卻覺得自成一體,很有味道。除了能感受到日式情調,一出地鐵站的新光三越也一點不輸信義區,輕鬆滿足各種購物慾。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離中山地鐵站也就10分鐘的路程。

我個人最喜歡的則是SPOT光點電影館。走進院子裡,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座漂亮的兩層老洋房。據說這裏是前美國大使館官邸,1979年與美國斷交後,委任侯孝賢擔任理事長的「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經營,定位為以電影文化為主的藝文空間。電影館裡每天會定時放映一兩部小眾的電影,也有展覽可以看。如果累了,院子裡還有一個可愛的咖啡廳,大大的透明玻璃窗外,全是院子裡綠油油的景色。

介紹台北當然少不了美食。之前提到的鰻魚飯是我很愛的食物(邊寫邊發現,所謂的台北四大鰻魚飯全部都在中山區...)肥前屋,濱松屋, 京都屋,劍持屋,我只吃過前三。肥前(中山区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2号)名氣比較大也便宜些,不過我覺得濱松(中山区林森北路119巷22号)比較好吃。如果去的話, 推薦他們家的鰻魚三吃(即原味的鰻丼,加入蔥花芝麻海苔絲,鰻魚茶泡飯)。價格會貴一些,不過一切都是值 得 的!

最後介紹一家日本小酒館,BochiBochi Bar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83巷5之2号)。這條小巷子裡全部都是極簡風的日式酒吧,如果不留心很容易走過。小小的酒吧裡只有一張吧台打著柔和的燈,和一個bar tender。台北的朋友說現在東區都人滿為患,訂不到位不如來中山這種簡簡單單的小酒館,隨便聊聊天 , 也是滿好的。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