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967-2.jpg

健行Day 1

一大清早從洞海出發,搭車2小時來到Tan Hoa開始健行。健行一開始是2.5公里的平路到河邊,前半段是條水泥路,是電影金剛二最近來這邊取景時蓋的,居民稱之為好萊塢大道,以前也是一路爛泥。

IMG_3894-2.jpg

IMG_6980-2.jpg

Photos credit to Vivian, Jennifer Lin, Jennifer Chi and Leslie

這個旅程就是一路逐漸瓦解你心中對文明和衛生的界線。健行一開始,全身乾爽地走在水泥路上,還會想要避開路上的泥巴,挑乾的路走,到了爬山半途,只有無可選擇地踏進爛泥,起初還會覺得很噁爛,軟趴趴踩著還會趴機趴機響,後來就逐漸麻木,毫不猶豫堅定地踩進爛泥裡,與爛泥融為一體,褲子也是泥,衣服也是泥,變成越戰大兵形象。

以前我人生中去過路上最多爛泥的地方是入雨崩村的山路,那時我們還是騎驢,足不履地,光看著也覺得噁爛,越南山路的爛泥已經打破雨崩村的紀錄,榮登人生第一爛泥殿堂。

IMG_5223-2.jpg

出發沒多久來到第一條河,第一次涉水過河時,大家還很嫩,大呼小叫,腳一踏進水就喊冷,後來回想那明明超窄的,沒幾步就走完,水既不急也不深。一天之後我們也進化到談笑之間又徒步過了一條河的境界。

IMG_5206-2.jpg

IMG_5394-2.jpg

出發沒多久,腳也濕了,褲子也濕了。

來越南之前很擔心腳濕走路會很不舒服,真的濕了之後好像也還好,反正就是整個人漸漸豁出去的節奏。

爬上一個小山丘,來到第一個山洞 - Rat Cave,據說外觀像老鼠,我看不太出來,這裡是電影金剛二中金剛的家。更讓人開心的是,午餐時間到了,第一頓午餐在山洞裡野餐吃DIY三明治。

IMG_6999-2.jpg

P9090670-2.jpg

IMG_7283-2.jpg

吃完午餐後深入洞穴,洞穴裡一片漆黑,還好旅行社有幫我們準備頭燈,裡面的鐘乳石非常漂亮,可惜在頭燈照射下拍的照片都光線詭異,無法捕捉肉眼看到的美景。

DSC06225-2.jpg

Rat Cave背後有珍貴的木材,很多居民穿過山洞去盜伐,我們也有遇到,當地人真的身手矯健,我們手腳並用,屁股膝蓋也都用上,才能勉強爬出山洞,他們則是完全直立行走,扛著很重的木材,還健步如飛,讓我們嘆為觀止。

IMG_5261-2.jpg

過了山洞,經過一段原野,開始登本趟最高的山,其實只有150公尺,但它非常嶙峋,路很不平,要從很多高高低低尖銳的石頭間忽上忽下地走過,這段路非常累,用到各種肌群,還用到膝蓋和屁股,做了無數蹲下起立,大家都變得很狼狽。

IMAG1180-2.jpg

DSC06206-2.jpg

IMG_5226-2.jpg

PSET5139-2.jpg

爬山半途我發生了一個悲劇,大概是因為爛泥太黏了,每一步把腳拔出來都在拉扯鞋底,我的登山鞋鞋底掉了。旅行社的服務很好,說第二天會派人從辦公室送一雙鞋來,在那之前就幫我用一根鞋帶綁緊繼續走。

接著來到第二個山洞 - Ton Cave,一個半乾半濕的山洞,這個洞的特色是要經過一道15公尺的梯子,看起來很刺激,其實還OK,15公尺沒有想像中高,而且導遊會細心幫每個人綁好安全繩,下降太快會自動鎖死,一步一步也就走完到下面了。

IMG_3916-2.jpg

在洞裡往前走一小段,發救生衣開始游泳,游之前導遊先介紹注意事項:一開頭跟最後一段不能踢水,因為水很淺石頭很尖,不是怕石頭會刮傷我們腳,而是怕我們踢壞石頭。游到洞的出口要靠右邊游,因為左邊是瀑布,如果游過去,你就GG了。

這就是導遊講話的風格,一半是真的,一半是他的越式幽默。

IMG_5202-2.jpg

一開始跳進水裡,覺得冷到骨裡,只好拼命往前游來保持體溫,不禁心想鐵達尼號溺水就是這種感覺吧。

在鐘乳石洞裡游泳的感覺真得很奇妙,從來沒有過的體驗,洞穴裡鐘乳石非常壯觀,但是拼命游泳中無暇細細觀賞,身上穿著救身衣背著背包游泳也有點卡,一陣手忙腳亂猛游中,聽到導遊大喊,不要踢不要踢,然後就游出洞了。

一出洞來到一個雲霧繚繞、如夢一般的河谷,游到河對岸就到了我們的營地。

IMG_5246-2.jpg

游完泳,全身好像變得非常乾淨,連鞋子都變乾淨了,之前很擔心三天只能在河裡洗澡是怎樣的情況,其實也還好。到營地後導遊說你們可以在河裡洗澡,沒有人響應,只有我換了夾腳拖鞋穿著原本的衣服跳進河裡洗。

洗著洗著就發生了悲劇,我的一支夾腳拖鞋被水流沖走,水流很快,在我嘗試去追的時候,另一隻鞋也沖走了,那時天色已黑,我想我的拖鞋大概就這樣順流而下再也不回了吧,默默上岸告訴導遊這個悲劇。

結果他聽了之後,大喊一些越南文,一群我們的挑夫廚師大呼小叫集體衝進河裡,沒多久竟然找回一支鞋,導遊問我你掉了一支還兩支,我說兩支,他們聽到後又大喊跑回河裡,沒多久竟然帶著我的另一支鞋回來。

當地人真的太神勇了,在黑夜裡憑著頭燈可以在河裡找回兩支拖鞋,又讓我開了眼界。

換上乾淨衣服,穿著夾腳拖鞋短褲走在營地,全身又恢復了乾爽。

營地比想像中舒適,帳篷一人一頂,洗得很乾淨沒有臭味,晚上睡得不錯。

山裡完全沒電,晚上靠頭燈照明,晚餐是柴火燒的,六菜一湯,非常豐盛好吃,廚師真心厲害,在這種野外能夠變出這些佳餚,吃完飯大家圍著爐火喝茶聊天。

P9090756-2.jpg

P9090819-2.jpg

山上沒有沖水馬桶,廁所是一個小木屋,裡面一個馬桶蓋放在一個箱子上,旁邊有一袋米糠,每個人上完廁所就舀米糠蓋住,一層一層疊上去,是一個貓砂的概念,上的時候要克服一點心理障礙,其實不臭,比想像中乾淨,狂勝雨崩村的廁所。

IMG_5242-2.jpg

IMG_5243-2.jpg

有一個帳篷是更衣間,裡面有兩條木棍拉一根繩子做成置物架,另外還有曬衣服的棚子,一切井井有條。

我們的營地在河邊,每頂帳篷外都是無敵河景,感覺很親近大自然,晚上完全沒有光害。這裡應該狂勝苗栗勤美學露營吧,訂不到勤美學的我阿Q地這麼想。

IMAG1126-2.jpg

 

健行Day 2

今天早餐吃香蕉鬆餅,昨天晚上聞到越南咖啡好香,今天早上終於喝到,覺得滿足。經過昨日勞動大家都胃口好好,吃完鬆餅又一人嗑了一碗泡麵,野外吃泡麵最好吃!

IMG_5253-2.jpg

IMG_5254-2.jpg

第二天導遊建議我們繼續穿昨天濕掉的衣服,馬上又要游泳,我很認命聽從了導遊的建議,有些旅伴則是換上乾淨衣服。穿回濕衣服濕褲子和濕救生衣感覺有點不舒服,幸好學潛水後我對穿回濕衣服的容忍度變得很高,原來這也可以練習。

導遊的建議非常中肯,走沒兩步真的來到河邊,開始泳渡,換了全套乾衣服的旅伴們紛紛唉聲嘆氣,想不到乾爽的感覺只維持了三分鐘。

DSC06273-2.jpg

上岸後走一會來到第三個山洞 - Kim Cave,這個洞的特徵是我們一會兒走一會兒游,走的部分都很崎嶇,游的部分也很多暗礁,很有挑戰性,也很好玩。乾洞部分很高,乳白色鐘乳石柱聳立,彷彿教堂般莊嚴,非常壯觀,也有一些特殊石灰岩地形,類似雲南白水台或土耳其棉堡的地形,在這裡也可以看到。

DSC06320-2.jpg

DSC06284-2.jpg

Kim Cave是由一個叫做Kim的遊客去野放時發現的,這位朋友應該很怕野放被偷看到,真的走很遠,Kim Cave的出口非常困難,幾乎是垂直攀岩爬出來的,真的不知當初他怎麼會爬上來。

DSC06327.jpg

沒學過攀岩也不用擔心,導遊和安全助手會告訴你每一步手和腳要到哪個地方,或是幫你扶著腳到下一階,真的踩不到的點他們會伸出大腿給你踮腳,一次一個慢慢通過,我們一群沒攀過岩的人也順利完成。

P9090780-2.jpg

IMG_5331-2.jpg

之後這段路經過很多小瀑布,我們就從瀑布涉水而過,因為路蠻滑的,導遊讓我們把背包給安全助手背,他背負力超強,原本已經背了一個比我們的背包大兩倍的背包,談笑間又背上了9個背包,健步如飛地走了。

waterfall01-2.jpg

waterfall03-2.jpg

DSC06337-2.jpg

過了瀑布群,來到Tu Lan Cave,是這一區的山洞中最大的一個,裡面也有特殊鐘乳石地形介紹,各種各款都有,地理老師來到這裡應該會很興奮,我的備用鞋這時也送來了。

IMG_3934-2.jpg

DSC06365-2.jpg

DSC06369-3.jpg

DSC06372-2.jpg

Oxalis這個旅行團安排的很用心,當你以為"一個鐘乳石洞一個鐘乳石洞看,攀岩也攀了,游泳也游了,到後來不會膩嗎"的時候,他們就安排了洞穴划船這個行程,而且他們的洞穴順序安排是越到後面的洞越漂亮,第一天看到那兩個洞時覺得很驚豔,但跟第二天的洞比起來,第一天的洞又被比下去了,第三天的洞又比第二天的洞更特別。

在洞穴裡划船別有一番風味,有歌劇魅影的感覺,而且坐船可以愜意地觀察壯觀的鐘乳石洞,只是可憐划船的旅伴很辛苦。

DSC06383-3.jpg

DSC06392-2.jpg

DSC06389-2.jpg

划船出了山洞,到了我們今天的營地。這個河谷比較寬,水沒有昨天那麼清澈,有一個比昨天更大的瀑布。

IMG_5290.JPG

IMG_7088-2.jpg

在營地吃中飯,今天中午吃Pho和DIY春卷,我們的挑夫雖然每個都是壯漢,但他們都很會捲春卷,不像我們的春卷都鬆趴趴。

IMG_5286-3.jpg

IMG_7087-2.jpg

昨天的河谷營地只有我們九人,今天的河谷有另一團的營地,跟我們的營地隔了一條河,他們超high,一群人一直在河裡游泳嬉鬧,還奔跑上我們的營地,相比之下,我們是非常冷靜的一團。

吃完中飯繞河谷一圈到對面的瀑布後面的洞穴,開始游泳進山洞。

DSC06413.JPG

這個洞穴叫做Ken Cave,是這區最長的山洞,我們要游進去再原路游出來,導遊有給我們選擇,進去是逆流,可以划船,不過大家都選了游泳。

我的旅伴都是人生勝利組,可能不喜歡輸的感覺,每個人都游飛快,我本來想慢慢游欣賞洞裏的石灰柱,但在同儕壓力下也只好拼命力爭上游。

Ken Cave特色是裡面有一個很大的鐘乳石柱,國家地理雜誌介紹世界上最大的洞穴 - Son Doong Cave的時候,疑似不小心用成了Ken Cave的照片。現場看那根鐘乳石柱好像真的特別厲害,有上國家地理雜誌的氣場,可惜自己拍出來的照片遜遜的,這真的是要眼見為憑的地方。

P9090799-2.jpg

Oxalis這家旅行社真的很會營造顧客體驗。在洞裡導遊叫我們把頭燈都關了,開始跟我們講關於八女子的故事。關燈後山洞裡又黑又安靜,帶著令人敬畏的寧靜,黑暗中有一絲若隱若現白茫茫的光,有點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眼睛壞了,導遊說這是洞外的光。

看完Ken Cave回到營地休息,導遊說瀑布底下還有一個山洞,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游泳進去看,如果進得去的話他請喝啤酒。

我們幾個人半信半疑地往瀑布游,越游就越覺得導遊是不是耍我們,因為瀑布水流超強,要靠近它根本是不可能任務,更不用說鑽進去找洞,我們兵分兩路,一路從瀑布左側切入,一路從瀑布右側切入,當時只覺得水聲隆隆巨響,身體拼命站穩抵抗強勁的水流,看到同伴也都搖搖晃晃奮力往前又無法前進,耳邊彷彿響起命運交響曲,好像太空探險電影中要拯救地球悲壯的高潮,最後全體失敗,無功而返。

DSC06463-2.jpg

回到營地後大家開始用同伴帶來的乾洗頭浴帽和乾洗澡濕巾洗頭洗澡,洗完之後全身又煥然一新了,現代科技真的厲害。

今天晚餐也是六菜一湯,菜色跟昨天完全不同,晚餐都有兩樣蔬菜,營養美味兼具,還有炭火燒的洋芋片,再度對廚師刮目相看。

IMG_5299.JPG

P9090752-2.jpg

晚上導遊堅持要玩超級比一比遊戲,輸的要畫臉,我們聽了都不想玩,只有導遊一個人玩得超投入,讓我們懷疑他三天中最期待的就是這個看我們出醜的環節。

P9090821-2.jpg

 

健行Day 3

今天早餐吃法式吐司、炒麵和白粥,在這種全未開發的深山裡吃到法式吐司這麼洋氣又文明的東西,覺得很感動。

IMG_5305-2.jpg

最後一天要走兩個小山,疲勞的程度跟第一天差不多。

來越南前很疑惑一會爬山一會游泳是什麼情形,要穿什麼衣服,游泳前可以換泳衣嗎?游完可以換乾衣服嗎?

到實地發現都沒有,就是一套衣服一天從早穿到晚,但Oxalis規劃得很好,游泳行程大部分集中在第二天,讓人不會有穿著濕衣服一直走路的不適感,第一天游泳是到營地前最後一段路,到營地後就可以換乾衣服。

導遊的指引很明確,第二天就告訴我們今天可以穿昨天的濕衣服,果然一出發沒走幾步路就又要下水。

因為第三天大部分是陸上走路,導遊告訴我們今天可以換乾淨的衣服穿。一出發要渡河那段,就讓我們划船過去,不讓我們弄濕鞋子,盡量讓我們走得舒適,真的很用心。

過了兩天大家都很熟悉這種嶙峋的地形,和類似跳梅花樁的走法,第一天看到路上間距會問,這要怎麼過去,第三天已經身手矯捷地翻越而過。

DSC06331-2.jpg

可能因為不是一直上坡的關係,在越南健行腿竟然不痠,在尼泊爾第三天時腿已經痠到感覺像別人的腿。

爛泥真的是登山鞋的考驗,第三天另一個同伴的鞋底也掉了,另外,她還被水蛭咬了。

爬完兩座小山來到本趟最後一個山洞 - Secret Cave,它的入口是地上一個比水溝蓋還小的小洞,就這樣鑽進去來,裡面別有洞天,又是一個很壯觀的鐘乳石洞。

P9090851-2.jpg

Secret Cave的洞體更小一點,感覺裡面鐘乳石柱更密集,裡面奇怪的路段五花八門,有一段真的很窄,窄到令人懷疑要有軟骨功才過得去,不過不用擔心,安全助手耐心地一個一個喬大家的姿勢,我們的壯漢也成功通過。

IMG_5341-2.jpg

在桂林等其他地方看鐘乳石洞時,通常都是走在修好的步道上,旁邊石柱被圍起來不能摸也不能靠近。越南這些山洞真的太沒開發了,每個洞都超原始,完全沒有步道,我們就在原始的地貌上尋找前進的路線,雖不能說是隨便摸隨便踢,但真的很艱難的時候,也只能踩過地上的石筍,手扶著鐘乳石柱前進,也是罕見的經驗。

DSC06425-2.jpg

在Secret Cave裡想到這是這三天看到最後一個洞了,不禁想要放慢腳步好好看個夠,可能是一種心理作用,覺得這洞好像特別壯觀。

IMG_5381-2.jpg

出了山洞,我們在洞口吃了點心,慢慢走回我們來時渡過的第一條河,好萊塢大道,回到我們出發的Oxalis,終於可以洗澡了!

IMG_5385-2.jpg

IMG_5429-2.jpg

令人期待的洗澡效果不如預期,那裡的水忽冷忽熱,水流也小到不行,洗得非常克難,三天以來終於有機會在亮光下仔細觀察自己全身,才發現被咬了滿腿的包。

在村莊裡的餐廳和我們的導遊挑夫一起吃了午餐,又坐了7小時的車回峴港,終於回到文明世界。

延伸閱讀:

越南山洞大冒險 - 行前篇 

越南山洞大冒險 - 交通住宿篇

峴港與會安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