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9090706.JPG

老友V傳了一個Oxalis的連結問我要不要去越南山洞爬山露營,我連結都沒開就一口答應。某日無事我打開連結一看,爬山5天竟然要台幣12萬元(顯示為9千萬越南盾,算了很久才搞清楚金額)! 心中暗自後悔答應太快,詢問了朋友,原來貼錯連結,我們要去的是Oxalis的另一個3天行程,只要台幣1萬2千元(9百萬越南盾),忽然覺得好像很便宜。

其實每次聽到這種外國當地旅行社行程的價格都頭腦打結,無法判斷到底貴不貴,像上次去菲律賓薄荷島划獨木舟看螢火蟲的行程,價格是每人1950披索,我一直誤把墨西哥披索匯率當成菲律賓披索(搜尋披索google會默認為墨西哥披索),以為每人1950x1.6=台幣3120元,其實只要1950x0.6=台幣1170元,還熱心地把錯誤的計算結果告訴我朋友,大家也覺得價格好像很合理。

 

關於Oxalis

Oxalis是專門辦越南山洞爬山的旅行社,世界上最大的山洞 – 越南Son Doong Cave,只有Oxalis有特許經營權可以帶團進去看(就是12萬那個行程)。

Oxalis有各種不同路線行程,難度共分成六級,世界上最大山洞Son Doong Cave是難度最高的第六級,我們這次去的Tu Lan Cave Explorer是第三級。它的網站做得很完備,每個行程都有詳細介紹和youtube影片。

除了Son Doong Cave有特許經營權,其他條路線感覺也沒什麼競爭對手,我們這次去的Tu Lan Cave山區,完全沒有人為開發,在Oxalis開始帶觀光客來以前,也沒有觀光客踏足。

IMG_5290.JPG

DSC06371.jpg

毫無人工痕跡的洞穴和瀑布

Oxalis是2011年成立的,相較於台灣、香港或中國大陸,一切想得到的商機幾乎都已經有人在做,很難想像一間6年前成立的公司可以佔到這種先機,越南真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地方。

Oxalis的執行力之強及它對規格要求之高完全沒有因為它是開發中國家而有任何便宜行事之處,從交通、裝備、健行、露營到野外飲食都安排得很周到,行前資訊提供很完整,對我們的問題回答都迅速詳盡,連我這麼愛挑剔旅行社和挑剔住宿硬體的客人,也挑不出什麼缺點,網路也是一面倒的好評。

IMG_7038.JPG

我們的營地在一個霧濛濛的河谷旁

IMG_5299.JPG

豐盛的營火晚餐

我很懷疑台灣有哪家登山社或旅行社可以做到這麼完善周到,感覺他們會端出一些三流的產品,然後一直灌輸你”山上就是得這麼克難”、”出來玩就要將就一下”、”這裡不是國外沒辦法”的觀念。

 

行前焦慮症候群

出發前1-2個月又陷入了每次要挑戰一個長程戶外活動前的焦慮,擔心自己無法完成,卡在半途進退兩難,去登富士山前也是、去尼泊爾登山前也是、去花東騎單車前也是。

而越南山洞貌似更hardcore,報名時要保證自己有能力游泳游完250公尺,以及填寫平常運動習慣。

DSC06413.JPG

游泳進山洞

問了同行的朋友,原來大家都很擔心,每個人都默默在增加每周的運動量,跑步的跑步、爬山的爬山、游泳的游泳、健身的健身,害怕自己是拖累大家速度的人。

越南山洞爬山究竟是怎樣的情形,我們心中都充滿疑問,看了Oxalis網站上的影片,只見遊客各個頭戴安全帽,在漆黑山洞裡攀岩、在山洞裡游泳、在河裡游泳,看完沒有覺得比較安心,反而覺得比想像中更難。

Oxalis是一家很用心的旅行社,行前寄了很長的email給我們,詳細說明行程包含了什麼、該帶什麼、該穿什麼衣服、什麼鞋子、該帶幾套衣服、該背什麼背包等等,如果讀完還有疑問,網站上還有上百條常見問題可以讀。

我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認真閱讀了email和網站。抱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精神,出發前幾個星期不停逛運動用品店採買裝備。

 

裝備和打包

三天兩夜夜外露營要如何打包,是大家關注的另一個問題。Oxalis讓大家麻煩減到最低,到了當地行李箱就留在Oxalis的辦公室,一人發一個大塑膠袋和防水登山背包,露營2天用到的衣物盥洗用品放進塑膠袋,挑夫會幫忙背到營地,上限是6公斤。健行時要用的東西,手機、防蚊液等等,就放進防水背包,自己背在身上。過河和游泳的時候,導遊會讓我們把手機相機放在一個更加嚴密的防水箱集中保管。

至於帳篷睡袋,當然是由旅行社準備,挑夫背過去搭好,我們負責睡就好。這是一個披著泰山的皮,骨子裡是貴婦露營的活動。

IMG_5325.JPG

Oxalis借我們的背包,裡面還有一個防水袋

另外,Oxalis還借我們一人一副水壺、頭燈(洞裡晚上照明都靠它)、安全帽、手套(超好用的神物,沒有它手已經被割破一萬遍),省下很多買了可能只會用一次之後就堆在家裡占位的裝備的錢和麻煩。

IMG_7027.JPG

Oxalis幫我們準備的水壺、頭盔、頭燈

 

登山鞋

因為要涉水和爬山,鞋子是否可以快速排水和抓地力非常重要,注意不能穿防水登山鞋,因為水會排出不來,旅行社給了詳細的指引,也推薦了幾雙登山鞋,如果不確定自己的登山鞋抓地力夠不夠,可以拍鞋底傳給旅行社聯絡人看,他會很快回覆。

DSC06327.jpg

DSC06500.jpg

DSC06277.JPG

要爬的山路是像這樣,抓地力很重要

網路上很多人說爬完山鞋子實在太髒,就丟在那邊了,所以最好穿丟了也不心疼的鞋子。朋友看了網路和後來的路況,也說說不定最後就把鞋子丟在那邊。我本來篤定得想,我一定會勤儉持家地把我的登山鞋帶回家洗乾淨的,沒想到它中途鞋底掉了,最後我也把它留下,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IMG_5223.JPG

路上的爛泥巴

IMG_5224.JPG

鞋子變成這樣

如果不想為了這趟旅行買鞋,旅行社也可以借鞋。旅行社的鞋好不好穿見仁見智,朋友J穿了旅行社的鞋,覺得很好穿、排水快。因為我的登山鞋鞋底半途掉了,所以我有穿過自己的鞋和旅行社的鞋。他的鞋類似converse,我覺得鞋底有點硬,後來還是拿條鞋帶綁住鞋底,穿回自己的登山鞋,比較舒服。

 

衣物

登山這幾天深深覺得衣物最重要的,一是快乾、二是耐割。雖然Oxalis有叫我們帶泳衣,其實沒有機會讓你換泳衣再下水游泳,都是一套衣服上山下水穿到底,所以從水中起來後,衣服越快乾,在身上就越舒服。

因為石灰岩地形的關係,水裡的石頭、路上的石頭都很尖,衣服褲子最好是厚一點的比較不會割破。一定要長袖長褲,才能防蚊蟲。

DSC06498.jpg

山上石頭是這麼尖

 

相機手機

建議帶防水防摔的相機手機殼。我帶了一個防水手機袋,把手機掛在脖子上,爬山晃來晃去一直撞到石頭,後來也交給導遊保管。沒有防水的手機和相機在過河和游泳時導遊會集中保管在防潮箱,要照的時候再跟導遊拿很麻煩,最後往往照的相很少。

 

萬事齊備,就準備出發去冒險吧!

延伸閱讀:

越南山洞大冒險 - 交通住宿篇

越南山洞大冒險 - 健行篇

峴港與會安的小確幸

IMG_6974.JPG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