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會不會想念香港,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有時候做白日夢,閉上眼睛,曾經走過無數次的銅鑼灣、半山、灣仔、中環街道,彷彿就在眼前,(港島人無誤)。趁著朋友去香港玩要我推薦香港餐廳的機會,把我懷念的香港美食列出來。

因為我不愛排隊,所以九記牛腩、澳洲牛奶公司、中環大會堂美心皇宮這種店,我就自動略過。

另外,香港餐廳汰換率很高,常常不知不覺老店又關了,記得去之前查一下OpenRice網站或APP看看店還在不在。   

 

飲茶

吃過香港飲茶後,再也回不去台灣的飲茶餐廳了。對台灣觀光客而言,香港的飲茶應該是隨便走進去一家吃都會覺得好吃的,曾經我也吃不出飲茶的高低,覺得香港隨便一個茶樓或街市的點心都超好吃。後來在中環走跳多年,跟客人、跟公司、跟朋友吃過無數中環飲茶餐廳後,我也逐漸對飲茶挑剔起來。

利苑酒家應該是對觀光客而言最容易安排行程的,到處都有分店,它的冰燒三層肉跟入口即化的叉燒最讓我魂牽夢縈。

另一家推薦觀光客去的是尖沙咀文化中心裡的的映月,主要原因有百萬海景,點心也中規中矩還不錯吃。

我回香港會特地跑去吃的是灣仔的福臨門,據說是香港富豪平常約吃飯愛去的地方,號稱富豪食堂,服務顯著比其他地方好,這裡的流沙包應該是香港最好吃的。

我的私房名單是跑馬地的譽滿坊,好吃又有懷舊氣氛的老店,唯一缺點就是交通比較不便,如果有銅鑼灣的行程可以就近搭計程車過去吃。

中環的陸羽茶坊跟譽滿坊情調差不多,都老老的。菜單比譽滿坊少一點,有一些別處沒看過的老式點心,但是交通方便滿多,是我以前周末想不出來要約人去哪裡就會約那裏的地方。

 

中環渣打銀行樓下的三二公館價位稍高,但極好吃,入口即化的伊比利豬叉燒讓我魂牽夢縈。我一個走跳中環多年的吃貨朋友說他覺得這大概是香港最好吃的飲茶。裝潢也富麗堂皇,是一個地下皇宮的概念,從走在它的迴旋樓梯下樓開始已經覺得驚豔。但是觀光客有很大機會吃哪家都覺得很好吃,我覺得倒是不必特地跑來這邊撒錢。

說到香港最好吃的飲茶好像不能不提一下得過米其林三星的龍景軒,但我沒吃過所以無法評論什麼,只知頗貴。

排行程值得注意的是不像台灣,香港晚上是沒有飲茶吃的,那些飲茶餐廳到了晚上會開始賣粵菜。

 

茶餐廳 / 粥麵

茶餐廳香港一定要去吃香港茶餐廳的一哥翠華,也是一家到處都有分店的連鎖店,最經典的莫屬蘭桂坊分店,是大家去完夜店後吃消夜的共同回憶,地位相當於台北的復興南路清粥小菜。我去翠華最愛點的是平凡的奶油豬仔包和冰咖啡,是我第一次飛去香港辦公室面試之後,終於鬆懈下緊張心情,一個人去吃的早餐,多年後還是覺得特別好吃。

正斗粥麵是另一家到處開分店、味道也中規中矩的米其林美食,IFC分店伴我度過無數加班的夜晚,以及無數外國朋友來的夜晚。它最有名的菜色如果我沒有誤會應該是炸兩吧,是一種把油條包在腸粉裡的食物。

筲箕灣的安利魚蛋粉不知為什麼一直讓我很難忘,可能就是老街老店美食恰到好處的氛圍吧,從魚蛋粉到鮮奶油多都好好吃。對觀光客來說有點遠,如果有去爬龍脊步道或是大浪灣可以順路去吃。

上環的生記粥品是我心中香港最好吃的廣東粥,是某天我得了重感冒很不舒服又想吃台北的清粥小菜時,有個很貼心的朋友帶我去吃的,至今還記得廣東粥溫暖下肚的滋味,再合點一大碗滷的入味的牛腩牛筋蘿蔔來吃,覺得人生滿足。

上環蘭芳園是台灣觀光客的最愛,裡面聽到都是台灣國語,招牌是絲襪奶茶跟蔥油雞排撈丁,因為太不健康雖然在我家附近也很少走進去,觀光客偶而試一下可以。

 

大排檔

大排檔非常類似台灣的快炒,適合一群朋友點一桌菜配酒喝熱熱鬧鬧的地方。環境通常有點爛,但也是代表性的香港美食之一。

跑馬地銖記是幾乎所有外國同事來我們的香港同事都會帶他們去吃的地方,屬於本地人招待外國朋友名單前三名,據說陳奕迅也都去那吃,因地處跑馬地,算是比較高檔的大排檔。另一個人氣很旺的大排檔是北角東寶小館,因名氣太大了,價錢跟銖記好像差不多貴。

 

煲仔飯

我第一次去香港時吵著要吃煲仔飯,但其實煲仔飯不是一年四季吃得到的,貌似只有冬天才有的吃。上環的坤記煲仔飯是我最愛的煲仔飯,兩家分店在附近,都蠻好吃。

 

燒臘

前面已經說過,香港最令我難忘的叉燒是利苑酒家跟三二公館,至於平價的燒臘便當,灣仔的再興還不錯吃,經典是淋在飯上的醬汁。

在香港一個大概一兩年會輪到一次的周末行程是去深井吃燒鵝,印象中也是蠻美味的,就是太遠了。

 

餅家 / 甜品

到香港可以試試港式蛋塔,不同於葡式蛋塔皮焦蛋老,港式蛋塔追求皮酥跟蛋嫩,泰昌餅家是檀島咖啡我心中兩家最好吃的港式蛋塔,個人認為泰昌厲害的是皮酥,檀島咖啡厲害的是蛋嫩。

泰昌跟檀島都是連鎖店,檀島咖啡本店在灣仔,是電影月滿軒尼詩裡張學友跟湯唯經常約會的地方,充滿香港情懷。泰昌餅家本店在中環SOHO擺花街,是我以前路過常買的街坊回憶。

沒吃到楊枝甘露的香港行是不完整的。但近年香港的甜品店不敵貴店租關的很多,我最常吃的是銅鑼灣的聰嫂甜品。

 

潮州菜

潮州菜是香港很常出現的一個菜系,在台灣比較少見,去香港可以試一下。上環的尚興潮州飯店是我有個住新加坡的港人朋友每次回港都要陪他吃的地方。招牌菜除了常見的滷水拼盤、蠔餅之外,還有一個招牌我不能說,說了怕被潛水朋友罵。

延伸閱讀: 香港美食 (2)

咖啡

灣仔聖佛蘭士街的Odd One Out畫廊旁邊隱密的小咖啡店SFS值得一去,咖啡很好喝,在星街一帶散步逛小店很愜意。

 

運動

講這麼多吃的我都餓了,在香港大吃美食之餘可以去運動一下,香港的自然其實保育的蠻好的,港島的龍脊步道、大嶼山的鳳凰山步道是兩條我最推薦的登山路線。

龍脊步道號稱亞洲最佳近郊登山路線,厲害之處是兩面臨海。鳳凰山非常自然,完全看不出來是香港,彷彿走在擎天崗的感覺,可以一路爬到無間道裡有出現的昂坪大佛。

鳳凰山

龍脊

 

如果想慢跑,灣仔寶雲道是個空氣清新的不錯路線,如果想在香港蓋世的維港美景中跑步,那就沿著維港兩岸、中環碼頭到灣仔、西九龍到尖沙咀到紅勘跑好了。

 

騎腳踏車大概會花去一整天,可以從大圍騎到大美督,或是從東涌站附近的逸東村騎到迪士尼湖。大圍街市號稱香港最強街市,到那邊騎車的話一定要去吃一下。

 

arrow
arrow

    past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